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设置


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0503)


江苏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经江苏省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2019年设立,2020年招生,着力培养高素质、融合化、一专多能的适应全媒体传播需求的新闻传播学人才。

本学科培养单位为传媒与影视学院,该院广告学和广播电视学是江苏省“十二五”新闻传播学类重点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拥有2个省部共建实验实践基地、1个省实践技能训练中心、9个媒体融合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实验实训中心及完备的硬件设施,拥有高端、前卫、齐全的影视摄录和编辑设备。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7人,教授14名、副教授13名;19人具有博士学位,占70.4%;有海外研修经历的教师14人,占51.9%;有传媒从业经历的教师8人,占29.6%。学科带头人唐宁为二级教授、高级记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广播影视“十佳理论人才”。

截止2019年底,本学科教师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0项;出版相关著作44部,发表SSCI、CSSCI等期刊论文275篇;先后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奖等15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精品教材1项,省教学成果奖2项。

本学科已形成以媒体融合发展、纪录片理论与创作研究为特色的“新闻学”,以全媒体传播体系、广告传播研究为特色的“传播学”,以汉文化、大运河文化和“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为特色的“影视与文化传播”三个重点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批具有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本学科注重培养学术功底深厚、专业能力扎实与学术视野开阔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学术型人才。

 


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30300)

 

戏剧与影视学是艺术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包含了原大文学学科门类下戏剧戏曲学、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及新媒体艺术等。

江苏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是“十二五”“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传媒与影视学院在该学科下设有“影视创作理论与实践”和“电视传播理论与电视批评”两个研究方向,均培养全日制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2012 年开始首届招生。与影视史论、影视产业、影视文化和影视美学等纯理论型研究方向不同,“影视创作理论与实践”注重通过艺术实践探究影视创作过程中的经验和规律,并将其上升到理论;“电视传播理论与电视批评”更多关注于创作方法、制作技巧、节目形态及美学观念的批评。两个方向的研究生不仅要进行学术论文答辩,而且需要毕业作品展映,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都有较高要求,更能满足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市场对传媒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本学科导师队伍现有教授 6 人、副教授 10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9 人,学科带头人刘永宁为三级教授;导师团队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7 项(含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2 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7 项;包括职业演员、专业导演、摄影师、编辑、记者在内的理论实践“双师型”导师占教师总数的 50%。学院广播电视编导和广播电视学两个本科专业已有16年和20年的办学历史,其中,广播电视学是“十二五”期间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首批新闻传播类重点建设专业。学院设有影视制作技能综合训练中心,是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中央与地方共建文化产业实践基地及国内20多家实习、实践基地,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艺术设计专业硕士(135108)

 

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属于艺术专硕。传媒与影视学院艺术学研究生招生始于2007年在文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设置的艺术传播方向;2011年,在国务院学位办将艺术学升级为学科门类后,学校增设艺术设计专硕专业。本院从2012年开始依托学院的省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与校品牌专业——广告学专业的办学优势,在艺术设计专业设置广告创意设计方向进行招生,旨在培养既掌握扎实的艺术设计基础理论和广告创意设计专业知识、精通广告策划与创意、具有较强的广告创意设计能力的高级应用复合型人才;2018年,洞察到国家和各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急需大量的高层次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和品牌传播人才,又增设文化创意设计与品牌传播方向,依托学院雄厚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校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培养既精通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又具有较强的品牌整合传播能力的高级应用复合型人才。

艺术设计专业现有研究生导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学科带头人樊传果为三级教授。近年来,导师团队主持完成国家级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4项、省部级社科项目10余项,其中,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在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近20部;获得2项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依托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广告创意设计与制作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实践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江苏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传播术实验中、影视制作技能综合训练中心)及几十个实践教学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着力强化培养研究生的创意设计能力、品牌整合传播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055200)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于2019年招生,拥有一支研究实力较强、学术视野开阔、学科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该专业导师队伍中,教授9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双师型” 导师占比50%,大多数教师具有新闻媒体从业经历。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坚持理论研究、实践创新、融产品研发和国际化“四轮驱动”的培养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学生创作能力较强,获奖作品较多。

毕业生大多在新闻媒体、新兴媒体公司、影视制作机构等,部分学生考取著名高校博士、国家公务员、各级宣传部门等单位,总体就业情况优良。

 


广播电视专业硕士(135105)

 

广播电视艺术硕士隶属艺术硕士门下的传媒艺术学科,2012 年首届招生。目前,设置“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专业方向,依托“十二五”“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等优质资源办学,旨在培养适应现代传媒市场需求的高层次影视创作和制作的专门人才。在人才培养理念上,突出重装备引领,实践与理论并重,依托专业实践基地和国际化办学的思路,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放在首位,凸显了专业方向的鲜明特色。

该专业导师队伍中现有教授 8人、副教授 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4人,包括职业演员、专业导演、摄影师、编辑、记者在内的理论实践“双师型” 导师占教师总数的 50%。学院专业办学基础雄厚,广播电视编导和广播电视学两个本科专业已有16年和20年的办学历史,其中广播电视学是“十二五”期间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首批新闻传播类重点建设专业;学院设有影视制作技能综合训练中心,是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国际最先进的ARRI—ALEXA数字电影机及完备的后期制作设备,两个中央与地方共建文化产业实践基地及国内二十余家实习、实践基地,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2年招收首届专业硕士,至今培养7届毕业生,就业分布在高校、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与新媒体机构、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于传媒教育、文化传播、影视节目制作、新媒体节目主持及新闻宣传工作,成为了新闻宣传与视听传播的主力军,其中3位毕业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专业对口就业率 9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