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信传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之三

时间:2009-11-17浏览:477设置

2009年11月14日,信息传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三“研究生学术交流”在信传楼408多媒体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席王健、副主席丁彦和学习部副部长汤佳宁共同主持。研究生会特邀请我院十三位学术科研能力强、思维活跃、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研究生同学为我院研究生们作了主题学术交流报告。

首先许易同学详细介绍了统计、测量与实验在教育技术科研中的作用,并建议在座研究生们要好好学习研究方法,多看书多积累。王健结合自己的毕业论文向大家阐述了信息化时代并存的三种世界和三种不同的阅读方式,并科学预测了未来阅读方式的发展趋势及其前景。姚娟就目前的研究热点——云计算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云计算的涵义以及应用研究,并鼓励大家多看些这方面的研究信息。刘晓林向大家介绍了网络课程建设中用到的各项技术,为喜欢技术开发的同学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安然结合自己发表论文中的趣事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论文发表中的一些问题,并建议大家可以写些会议综述作为发表论文的一个方向。王永生为大家作了题为“以耗散结构理论分析教育技术学的开放性”的简短报告,报告最后提出了相关问题以启发在座同学们的思考。朱静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大家讲述了国内教育技术走向企业培训的研究现状,并提出了研究启示和展望。解利的“21世纪的世界语言PPT报告”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我们所熟悉的PPT做课件的强大功能。晋一鸣根据“教育技术视域下的视觉文化与媒介素养”一文,详细地给大家阐述了视觉文化、媒介素养的具体涵义,并提出了教育技术视域下研究视觉文化与媒介素的意义。邢长敏从新闻学的角度讲述了新媒体的定义及定义的重构,让大家从一个新视角来了解新媒体。秦换鱼为大家讲述了“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快速发展的元分析”这篇文章的构思,并建议大家有针对性的写文章,发表文章。孙建华就自己发表的论文“云计算带来的移动学习变革”向大家阐述了整篇文章的重点——云计算在移动学习中的优势。龚婷婷对教育游戏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归纳,并提出了研究教育游戏可能的新方向,为在座喜欢教育游戏的同学提供了新信息。

本场研究生学术交流内容涵盖了 “教育技术研究方法”、“远程教育”、“云计算”、“网络阅读”、“移动学习”、“新媒体论文写作”、“教育游戏”等方面的研究。整场报告简短精辟,为研一新同学写论文、做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各年级同学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互动,气氛融洽。最后我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延延老师为在本次参与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奖的研究生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整场活动在浓厚、欢快的学习氛围中圆满结束。

信息传播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四“专家学术报告”,我院将邀请现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网络学院名誉院长,国家级学术刊物《电化教育研究》杂志主编,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南国农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将于2009年11月24日信息传播学院云龙报告厅如期举行,报告主题为《陶行知的电化教育思想解读》,请老师和同学们继续关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