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张政法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10浏览:189设置



2018125日,播音主持专业资深专家、国家级资深媒体评论人、中国传媒大学张政法教授访问传媒与影视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融媒时代的播音主持教育——认识论与学习观》的学术报告。下午2:30,讲座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聆听报告。讲座由张建强副院长主持。



张政法教授报告分为“认识时代语境”“认识行业变迁”“学会系统思维”“展望专业趋势”“重构学习系统”五大部分。首先,张教授通过分析“超级膨胀的媒介与历史巨变的实质”“媒介演进的现状与趋势”指出:要站在“作为生产力发展推力与标志”“生产关系调整”两大时代语境来看待媒体变革、分析媒介跃迁。随后,张教授从“‘面目全非’播音主持实践”“外延扩宽与内涵减限”两个方面概括了播音主持行业近年来的演变。他指出,被突破的边界、被泛化的疆域、被转移的焦点、被替代的功能成为播音主持行业变迁的集中写照,因此要打破“播音主持艺术”的既有藩篱,内涵减限、外延扩展,重新定位学科走向、专业目标、能力构建、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接着,张政法教授从“确立理论分析的可靠坐标”“把握媒体差异的主要指标”“懂得创新的根本遵循”三方面论述如何学会系统思维、厘清专业发展中的“定”“变”,并分析了“受众/客户选择的或然率公式”和“‘使用与满足’理论的当下有效性”。随后,张教授展望了播音主持结构与样态的可能走向,即“分层化”“去中心化”“专业的虚化与泛化”,其中,“分层化”以商业化、圈层化、个性化为特征,“专业的虚化与泛化”表现为专业核心技能稳定、基础技能虚化、边际知识与“对接技能”泛化、简单技能被机器所替代。最后,张政法教授论述了播音主持教学的适应与调整,第一是“立定核心能力”,包括自主学习、提出问题、人际交往、创新思维、谋划未来等能力;第二是“适应新样态,拓展新能力”,包括产品开发与推广、社交、营销、多业态产业链策划和开发、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能力;第三是“汰换旧模式,回到‘中层’去”,即重点增强语言功力,提升个人的性格意志、价值理念、文化修养、审美追求和专业水平。



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半小时,张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他的丰厚知识积累、扎实专业素养、幽默语言风格给我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