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时统宇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10浏览:174设置



20181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时统宇研究员访问传媒与影视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学术报告。上午10点,讲座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聆听报告。讲座由张建强副院长主持。



时统宇研究员首先分析了当前影视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和现象,他指出,收视率造假问题和唯收视率现象严重制约中国电视发展,亟待解决。接着,他给出了收视率的学术定义,即一种电视节目制作者用以向广告主介绍观众情况以便投放广告的商品,揭示了电视工业最本质的运作机制,是电视节目商品化最明显的表征。时研究员指出,收视率归根结底只是连接电视节目生产与受众消费的一个途径而已,只能从属于电视节目的生产,从受众消费需要之中衍生只是收视率带给人们的错觉,就像任何商品生产者在进行消费者商品使用偏好调查时总是在潜意识中遮蔽其谋求利润最大化的终极目的。收视率的异化表现为由“策划节目的手段和工具”变为“节目存在的目的”,催生了严重的收视率买卖,具体表现为从“以点论价”到“收视率对赌”再到“明码标价”的三部曲和“两个一切”:一切电视剧为了收视率,用收视率衡量一切。最后,时研究员指出,在客观上的结果而言,收视率导向以及其背后的文化体制最终必然带来“劣币驱逐良币”之后的平庸的同质化,受众在低水平重复的过程中进行着周而复始的文化上的“自我激赏”,严重制约了电视的健康发展。要把收视率造假对行业和老百姓的危害提高到文化安全的高度,并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电视不合理的结构性、体制性等问题。



整场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时研究员旁征博引、周密分析令人叹服,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引人入胜,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