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10浏览:319设置



2018126日,《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教授访问传媒与影视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中国影视产业动力机制与模式考察》的学术报告。下午3:30,讲座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聆听报告。讲座由张建强副院长主持。



张教授首先总结了中国影视产业的三大动力机制,即由文宣经费、商业资本等构成的“投资”、以媒体需求、受众消费等构成的“需求和消费”、由国家政策、产业政策等构成的“政策”。随后,张教授分别分析了2012—2017年中国电影产业、电视剧产业、动画产业、纪录片产业和综艺真人秀产业的发展数据和基本走势,他指出,中国电影产业属于投资驱动、电视剧产业属于需求拉动、动画片产业属于政策推动、纪录片产业属于政策与需求双重驱动、综艺真人秀产业属于投资与消费双重拉动。最后,张教授指出,当前中国电影产业比电视产业的市场化程度更高,电视产业受电视台的渠道垄断以及政策束缚较多,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任重道远。但是与国外相比,我国电影产业的市场化水平仍然较低,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为:资金(离开房地产的新常态)、创意(想象力匮乏)、管理(分级制度)、技术(特技)、工业程度和文化消费,这些都是未来的努力方向。



整场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张教授以丰厚的知识积累、扎实的专业素养、幽默的语言风格给我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