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25浏览:25设置

2021年5月20日下午两点半,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魏洁教授受邀来我院6号楼304教室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战略·创新·融合·发展——面向新时代的设计教育与学科的前沿探索》。传媒与影视学院副院长张建强教授主持讲座,艺术设计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

首先,魏洁教授结合当天上午18级艺术设计专业毕设答辩的情况,提出以下三点内容:第一,设计教育是为国家社会经济的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通过设计为企业创造价值,进一步推动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第二,学生选题要有问题意识,要有价值;老师选题要迎合国家的战略发展。第三,设计教育要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结合,通过师生共同思考的方式用设计来改变生活。

其次,魏洁教授重点阐述“面向新时代的设计教育与学科前沿探索”主题内容,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一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发展概况。二是设计创新荣誉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探索。三是构建中国体系、传承江南文化、聚焦轻工特色、建设期刊平台设计的学科创新定位。四是国内外交流与学科的交叉融合。五是包括构建创新方法论、创新设计体系、引领设计思想等在内的五个设计学科重点发展方向。

最后,魏洁教授就潘天波教授关于未来广告学专业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做出回答,内容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做好一个专业,其所依托学科的重视程度非常重要,有了强大的资源,专业发展才会有更好的前景。第二,从教师和学生两者来看,教师应该深入学习,做到与时俱进;学生要坚信自己是最好的,多参加比赛,以此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能力。

整场报告持续一个多小时,现场学术气氛融洽浓厚。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学科教育建设上,魏洁教授不仅具有仰望星空的信心,也有脚踏实地的实践,强大的整合规划能力给老师和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我们去学习。魏洁教授对潘天波教授提出的问题做出了深刻的回答,也为我们今后的学科规划和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