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争做“四有”好教师——2015年教师节致全省教师的一封信

时间:2015-09-15浏览:118设置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

 

今天是新中国第31个教师节。我谨代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向长期辛勤工作在江苏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和教师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江苏历来文教昌盛。截止2014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5%,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0%。江苏教育名师辈出,叶圣陶、陶行知、陈鹤琴、匡亚明、斯霞……这些彪炳史册的人民教育家熠熠生辉;李吉林、吴邵萍、葛华钦、李庾南……这些新时期教书育人楷模激励人心;还有更多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的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陪伴学生成长,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有的在城市,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前沿,汲取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给予学生丰富的知识营养;他们有的在农村基层,在相对艰苦的环境中,葆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始终坚守岗位、勤奋工作。正是一代又一代的教师们,为我们的社会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江苏推进“两个率先”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在江苏大地上铸就了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群像。

  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办好“公平”、“优质”、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要求,希望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指导工作时也特别指出,“教育是民生之基。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一个人只要受到良好的教育,一辈子生计不成问题”。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是要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希望全省广大教师继续秉承奉献精神,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追求卓越,恪守职业道德和人格底线,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深入实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做一个学生爱戴、社会满意的好教师。

  育人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教育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追求。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方兴未艾,我们所面临的教育常态、教育生态也随之发生了显著变化,给广大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希望全省广大教师认识教育真谛,以立德树人为本,以素质教育为主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人人可以成才的观念贯穿教育全过程,注重学生素质的提高、个性的发展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当好广大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引路人,着力培养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方面人才。

  今年6月,我省成为第一个所辖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认定的省域,在江苏教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为下一步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希望全省各地市县教育部门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尤其是要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俯下身来倾听一线教师的心声,满腔热情为一线教师解忧;采取有效措施在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待遇、促进教师成长等方面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全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充分信任教师、紧紧依靠教师,让广大教师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中努力教书、精心育人。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全面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江苏教育昨日的成就归功于党中央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营造了优先发展教育的良好氛围;归功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投入;归功于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归功于全省广大教师们的务实工作、大胆创新,而明日的辉煌更需要广大教师们的蹈厉奋发。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有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经过全省广大教师的不懈努力,江苏教育的改革发展必将迎来更加璀璨夺目的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全省广大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