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中国电视》杂志执行主编、高级编辑李跃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交流

时间:2018-10-15浏览:1384设置

2018年10月15日《中国电视》杂志执行主编、高级编辑李跃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影视剧的文学基础》学术讲座。李跃森教授是著名文艺评论家、剧作家,现任《中国电视》主编、高级编辑、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同时还是国家文化产业基金评选专家、国家当代翻译工程评选专家、“四个一批”专家。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为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社科研究院。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共计200人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唐宁院长主持。

  

上午7:50,讲座正式开始。李教授首先引用俄国形式主义批评罗曼雅克布森话介绍什么是文学性和影视作品的文学性,并以玛格丽特·杜拉斯的作品开头、法国诗意现实主义电影为例作进一步解释。随后李教授结合近期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如懿传》来探讨网络时代算法能否取代文学这一问题,他表示,网络文学的出现带来了新鲜内容,丰富了影视剧内容,但是让影视剧的手法越来越贫乏,比如用标签取代描写、用套路取代艺术,而文学性是算法所不能带来的

接着,李森教授分别从故事、原型、视点和意境四个方面来阐释影视作品的文学基础。

关于故事,李教授指出,世界会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好故事。不管我们从事哪种媒介工作,实际都是用不同的方式讲故事。只要选择了传媒艺术专业,面对的核心问题就是讲好故事。讲故事就是讲人物关系的变化,而戏剧性故事的核心是冲突。他还列举纪录片《本草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罗伯特卡帕》等优秀作品,并分析了他们是如何讲好故事的。

  

关于原型,李教授认为,原型是首创的模型,原型也是人类精神的源头,每个人的行为思维都可以追溯到古老的原型。比如很多旅行历险故事的原型就是《奥德赛》,而《灰姑娘》几乎所有的爱情故事的原型,每个女孩都想要一双水晶鞋。他还强调,原型是理解作品的一把钥匙,找到人物原型,就更容易理解作品,因为这些原型比较契合观众期待。

关于视点,李教授表示所有故事都要有视点。对一件事的看法和描述不同,根本原因是视点不同。他还列举了罗贯中、鲁迅、张爱玲、王朔的作品及其不同视点。他强调视点的背后是价值观,很多现实题材都采取中产阶级视点。往往画面唯美、色彩亮丽、气氛浪漫,对生活过度加工,伴随理想化的成分,容易造成对生活本质的忽视。

关于意境,李教授表明意境是中国古典诗学的核心。以唐朝诗人李益的那首《受降城闻笛》为例,强调真正的文学性就是那些无法言说的东西。随后他指出了中国传统美学的分野就是以庄子和周易为代表。而影视剧也要追求意境,例如电影《红高粱》里的场景图片就很好体现了中国古典美学精神。

  

最后李跃森教授总结:影视剧中的文学性,就根本上讲就是找寻一种有意义的讲述方式,既能感染观众,也能触动观众。并鼓励大家多观察、多思考,努力讲好自己的故事。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就现场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了细致、专业的解答李教授渊博的学识精彩的解读给我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活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掌声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