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师德模范风采|刘江老师

时间:2018-09-29浏览:1011设置

师德模范风采系列之刘江老师

  刚刚结束上课的刘江老师快步走来,头顶渗出一层薄汗。初见刘老师,扑面而来的是严肃认真的师者气度,随着交谈深入,愈觉其和蔼可亲、风趣幽默。

扎根母校,耕耘教学

  刘江老师本科、硕士均就读于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七年的学习生涯让他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教学事业也充满了憧憬与向往,因此他选择继续留在这片培养他成才的热土,准备“把青春贡献给母校”。从2000年秋天开始,作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助教,刘老师便登上了教书育人的讲台,课堂旁听,批改作业,看似微小的事情,刘老师一做便是五年。

  在此过程中他不仅吸收了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技巧,并融合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这让刘老师在初次正式接手班级教学显得游刃有余。而至今二十多年来的沉淀与积累,刘江老师仍然“不认为自己把作为老师所需要的东西都学会了”,一旦有空闲,他还是会去旁听院里其他老师的课程,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刘江老师先后主讲过数学专业基础课《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数学分析选讲》、《数学建模》,公共必修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及《文科高等数学》等课程,课程密度大,教学任务极重,而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不同专业的学生,刘老师在教学时总都是以兴趣为出发点,先将学生引入数学学科的大门。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刘老师从数学学科的特点出发,深入深钻教材,同时还常常到各个书店去搜集资料,对各种辅助资料进行筛选,最后以自己对于学科与教材的把握编写出一套学案,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传递知识,这是刘老师走向讲台的那一刻起便坚持的做法。刘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习一直实行的都是“跟踪式服务”,课前预习、课堂教学、课后辅导,各个环节他都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在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问题。

  除了对待教学十年如一日的严谨态度,刘江老师也十分注重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对接,在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实现突破。近年来,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刘老师或者采用纯板书式,或者采用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方式,或者采用MOOC方式,灵活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告别了“教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在下面记”的传统的课堂授课模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这样的创新也使刘老师在徐州师范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殊荣;江苏师范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奖的获得更是对他在教学上一直努力前进的肯定和鼓励。

亦师亦友,护航成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江老师一直承担班主任工作,特别是长期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作为“资深班主任”,刘江老师对于学生教育有着自己的心得,而其中的不二法则便是一颗全心全意扑在学生身上的赤诚之心。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的学生大一年级在贾汪校区就读,为了让学生能更早更好的成长,刘江老师基本上每周都是驻守在贾汪校区,给他们辅导功课,教他们班级管理,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娱活动,强化班级建设,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2017年,刘老师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班集体”,是学校仅有的两个在大学二年级就获此殊荣的班级之一。

  不仅帮助大一新生过好“适应关”,刘老师始终与学生一起度过学习、生活中的重要关卡,最大限度为学生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切实践行着他所说的“教育是为了一切的学生,是为了学生的一切。”

  刘老师的默默付出孩子们没有忘记,每到教师节,刘老师的办公桌上都堆满了花和贺卡,很多是毕业多年的学生特地寄来的。

奋战一线,助力发展

  从1999年指导数学建模学生比赛开始,刘江老师已经有二十多个暑期是和学生在竞赛备战中一起渡过。2016年,刘江老师开始担任江苏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竞赛的主要负责人以来,平均每个学期都有两个重要赛事,竞赛指导密度大,强度大,不仅要放弃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就是周末的休息也无法保证,但他依旧与其他教练员奋斗在第一线,辛勤培训参加竞赛的学生,力争获得好成绩。看到学生们能在全国的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所指导的钱欣洁同学站到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的领奖台上并在之后被北京大学录取的通知,刘老师觉得一切的辛劳都是值得的,二十年的坚持又有了新的意义。

  

  考研是大学生涯的一个分水岭,如何指导学生考研,提高学生的考研率一直是刘江老师努力思考和实践的问题。《数学分析》是数学方向的考研主要科目之一,其成绩对考研的成功与否有重要的影响,为了能让学生在这门课程中考出好成绩,刘老师专门开设《数学分析选讲》这门课程,这是学生考研辅导课程之一。课程难度较大,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他认真写好每一章讲义并提前发给学生,给学生提供往年的考研试卷,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考研院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很多学生目前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大、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的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者硕博连读,这让刘老师倍感欣慰。

十几年青春年华悉数奉献给师大,刘江老师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挥洒汗水,辛勤耕耘。回首往昔荣耀,刘老师淡然视之,用最朴素的话语叙说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能走到今天源于我对这一份工作的热爱。我确实喜欢把我知道的知识传授给别人。任何一个老师如果你没有对职业的感情你是做不好的。第二你还要舍得投入,舍得钻研。做到这些不能保证你是最好的那一个老师,但绝不是最差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