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师德模范风采|沈涛:弦声相和 谆然为师

时间:2018-09-29浏览:937设置

师德模范风采|沈涛:弦声相和 谆然为师


  当音乐的雅遇上师者的儒,古典的稳重与现代的开朗便完美结合。于音乐,他常怀艺术家的雅人深致和格调气韵,认真钻研音乐理论与技法;于教学,他将思想品德与文化知识教育融为一体,既教书又育人;于科研工作,他本着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的理念,具有改革创新精神。他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生动诠释了一位师者的高尚情怀与责任担当。



  步入沈涛老师的办公室,朋友相赠的一块刻有“东方弦魂”的牌匾映入眼帘,沈涛老师如他拉响的二胡一样,外表虽朴素无华,内在却令人惊艳。


     倾心相授 化育入微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三十多年的二胡专业教学上,沈涛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二胡教学与普通的课堂不同,多以师生之间一对一、一对二或一对三的模式展开,这一模式不似学校的体制化教育,更像民间师徒的艺术传承。因此,沈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非常畅通,感情也更为深厚。教学中,沈老师通过与学生耐心的交谈,总能了解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



  器乐能够“学出来”在于苦练,沈老师做了一个比喻:“练习二胡就像是背单词,你练得越多,你就会越熟练。”在学生参赛前,沈老师会对他们进行专业指导,但指导仅限于课堂是完全不够的,沈老师深知除了对学生口头督促,必须将实际操练延续到课后,在没有课的晚上,沈老师选择加班加点,只为学生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名次。课上的悉心教导和赛前的认真指点,都能让学生们感受到沈老师对于音乐教学认真严谨的态度。


在练习二胡的过程中,学生难免觉得枯燥,沈老师坦言自己也有不想练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若长期处于练习状态,休息是一定要有的,但绝不能因长期休息而荒废练琴。遇到学习态度消极的学生,沈老师直言自己“气得想用脚踹”,但最终仍是选择苦口婆心地劝说甚至是严厉的训斥,沈老师调侃“可能是个人魅力还没有完全达到”,但在千叮咛万嘱咐中,许多学生都有了提高,改掉了懒惰的习惯。


点滴树人 综合拓展


  谈及音乐系学生怎样更好地适应社会时,沈涛老师提出了“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音乐系的学生必须具备综合能力,首先便体现在书面写作能力上。每年的毕业论文指导,沈老师会一遍遍地帮学生检查,纠正他们在毕业论文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细致到语句通不通顺等。虽然耗费了许多时间精力,但当学生的毕业论文获得“优秀论文”时,沈老师便由衷地欣慰。



  在沈老师看来,一名合格的教师要把握好学生的思想品质。作为一名学生,无论是对待同学还是师长,保持礼貌尤为重要。除此之外,还应当拥有“不与人争”的气度,遇事多让步,看似吃亏,其实是获得了尊重。



  正是坚持着让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沈老师的学生们在毕业后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有的学生从事了行政方面的工作,有的学生在大学里担任了辅导员,还有一对苏州太仓的双胞胎姐妹分别以第一第二的成绩考取了教育系统的编制,在当地传为佳话。谈及这些学生时,沈老师带着满脸的欣慰与自豪说:“这就让我感觉到我的教学、我的培养没有白费。”对一名教师来说,没有什么是比这更好的回报了。临近毕业,许多学生来向沈老师致谢,办公室门口的一张小桌上,早已摆满了学生送来的鲜花。


       推拉运弓 匠心弦魂


  沈老师还在念小学二年级时,学校里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出于“好玩”,这个小男孩便积极地报名参加。宣传队排练时,他跟着队里的业余老师学习二胡,一个二年级的孩子逐渐崭露了自己的音乐天赋。那时,宣传队一有机会就到生产队、工厂、部队等地演出,沈老师经常上台独奏,总能收到听众热烈的掌声,后来便跟随剧团的老师学习二胡技艺。天赋与自信成为了沈老师学习二胡的动力,1980年,沈老师成为徐州市唯一考上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学生,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个怀揣二胡梦的小男孩终于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音乐老师。



  从教三十多年的沈老师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是有一颗责任心。”对待青年老师,他强调不能“愧对学生”。首先,老师必须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真心地让学生感受到师长的关爱,技艺和能力应该放在第二位;第二,教学程序不能乱,专业的教学要按由易到难的顺序进行,学生才能有所提高;第三,对学生的责任心不光体现在专业技能的指点上,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和为人处世。沈老师强调:“青年老师做到了这三方面,即使还有一些小瑕疵,也没有愧对学生的地方了。”



  在实践课程中,沈涛老师经常带领学生进行艺术实践,到社会上参与各种形式的排练、演出活动以磨练学生。2017年,沈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了青岛即墨的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活动,在师生中获得了好评。在教学之余,沈涛老师还积极参与社会上的各种艺术活动,他在2016年暑期参与徐州市二胡学会的演出活动及专业讲座,连续两年参与市总工会举办的对贫困职工及外来务工子女的公益艺术教学,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与此同时,他也参与市总工会举办的职工艺术培训活动,为普及艺术教育作出贡献。古有君子三乐,一乐教书育人,对一名好老师来说,便是人人皆可教,人人皆可学。



  采访结束前,沈涛老师从身后小凳上的琴包中取出一把二胡,即兴演奏了一曲《洪湖赤卫队选段》,曼妙音符从弦上轻轻流泻,信手运弓却回味绵长。拉至酣处,沈老师闭上双眼,俨然一位潇洒飘逸的艺术家陶醉于音乐世界。淳朴古雅的琴声不仅传达了中华传统乐器的魅力,彰显了沈涛老师二胡技艺的高超,更拉响了一段三十多年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教学岁月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