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师德模范风采 | 杨晓丽:捧出一颗诚心来

时间:2018-09-29浏览:827设置

师德模范风采 | 杨晓丽:捧出一颗诚心来


  她热爱教师事业,二十五年,不断求索,惟愿学生学会思考,爱上学习;她重视自我提升,生活余暇,阅读研究,惟愿学高以担教书重任;她不忘育人职责,言传身教,润物于无声,惟愿学生成人成才;她倾情付出,繁杂琐碎,惟愿创学习环境之稳定。她就是我校2016年至2017年度师德模范——商学院杨晓丽教授。



热爱教学 灵活授课显态度


  时光疾逝,25年的教师生涯似弹指一瞬,杨教授忆起走上教师岗位的初衷,表示这其实是个“偶然”。90年大学毕业的她先在企业工作了2年多,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高校任职,由此便与“教师”二字结下缘分。这“偶然”激发出了杨教授对三尺讲台的喜爱,原本就热爱表达的她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对教育工作的情感:“你们可能无法体会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那种幸福感。”提到“幸福”二字,杨教授面带微笑,似乎沉浸在授课的状态中。


  捧着一颗热爱教学的诚心,杨教授在教师之路上成果丰硕,曾获得过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本科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校先进工作者、校第八届教学成果优秀奖等多项荣誉。这背后自然少不了她对教学工作的积极投入。“我喜欢讲台”,杨教授表示。这种对讲台对教学的热爱也让她常年不知疲倦地摸索有趣有效的教学方式,从而形成了自己因材施教、因课制宜的教学风格。



  她主讲的《货币银行学》课程是引导学生进入金融学殿堂的入门课程,为了夯实学生的金融基础,杨教授将发展的、创新的金融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有效结合,把分析解决实际经济金融中出现的问题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课堂上,杨教授会结合大量的案例和当前实际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借助具体的经济事件,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求索,引导他们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同时她还会开出相关参考书目,督促学生增大阅读量以拓宽学生视野,从阅读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将理论融于实践,融于大量的阅读,让金融“活”起来,一直都是她的教学准则。


  除了教授入门课程,杨教授还承担了大三本科生《投资银行实务》的教学任务,在相关教学环节中,她还将情景模拟搬到课堂。其中在“人力资源管理”章节中,杨教授让学生们以“投资银行”为背景,自己组织模拟招聘现场。“我希望学生们能够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走上职场后,如果每天可以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杨教授解释,这同时也是她在教学上不断求索所希望达到的效果。



  杨教授所在的专业有一门选修课程“金融热点问题讲座”,这门课程针对大四学生开设,九周时间,由包括杨教授在内的9名骨干教师一周一讲,以讲座的形式,结合当今热点剖析金融问题。讲座课从讲法到内容都与平常的教学多有不同,对老师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杨教授成功地发挥了自己的双重作用。作为主讲人之一,她精心准备,倾心讲授,大力支持,让讲座课自设立以来,一路大放异彩,成为金融工程专业的一个亮点,同时在专业评估中也获得了专家的极高评价。


为人师表 学高身正两不误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方能教书育人。这是杨教授对“为师之道”的深刻体会。学高方能教书,身正才可育人。

  在科研上,杨教授注重自身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在繁重的教学工作外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写论文,报项目,出专著。每年指导15名左右本科生开展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曾多次获得校本科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2014年承担行政工作以来,她的时间更是被分割成小块,但她深知科研是身为一个好教师的基础,教师一定要提升自我,因此杨教授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即使工作再忙,翻阅学术期刊也是她不曾改变的习惯。她把阅读类比为英语学习上的泛读和精读,泛读是为了了解学术前沿,明确当今的研究热点,精读是挑出自己有感想的文章进行细看和琢磨。两者结合,以提高教学质量。



  保持着对自身水平的高要求,杨教授还谨记教师的“育人”之职。由于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时间的特殊性,杨教授会放弃休息,利用中午时间和学生们交流。从学习中碰到的具体问题、科研辅导到人生的迷茫、学生发展的规划,只要学生们想谈,杨教授无一例外,热心帮助,给予学生们鼓励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杨教授一言一行中的关怀和引导,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年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04级经济学的两名学生在毕业十年之际特地来看望杨教授,感谢老师对他们考研工作上的帮助,三人话话工作,聊聊家常,师生情谊令人动容。“十年了,他们还记得老师给过的帮助。”杨教授感叹之余,语气轻柔起来,嘴角也微微上扬。


  正值毕业季,杨教授开心地将学生们送的小卡片拿出来,笑着说道:“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没有轰轰烈烈、动人心魄的大场面,能得到学生的尊重、认可,体味学生成长的快乐,作为教师自身的价值就能得到充分的体现,这就是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是其他行业很难代替的,只有教师才能专门享受得到。”于师者而言,一张张卡片承载的是学生们浓浓的情谊,学生取得的成就便是最好的回报。作为教师,杨教授是幸福的。


勤恳务实  统筹稳进强业务


  2014年4月,杨教授在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下担任了商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学院教学工作较为复杂,除商学院外,还包括中俄学院、国际学院、敬文书院、继续教育学院、科文学院等相关专业近四千人/年的教学管理工作,学生多,任务重,师资力量不足成了摆在她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上任以来,在校相关部门、院党政班子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按照规范有序、高质高效的要求,强化教学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了院排课制度、院系听课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制度、本科生听讲座获得学分规定等,保证教学稳定运行。



  工作中,她总是捧着一颗诚心。“只要是分内的事,只要是我能做的事,从来不讲条件,从来不去想名利,全力以赴,一门心思把这件事做好。”她说。 也正是怀着做事脚踏实地的态度,四年来,杨教授和老师们一起经历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计学、金融工程两个新专业的验收评估和学位授权评估,完成了工商管理类重点专业的验收,完成了商学院、中俄学院(金融工程“4+0,3+1”)、国际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敬文书院、继教院等相关专业和军转干部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完成了独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抽检、金融工程新专业验收评估和学位授权评估以及市场营销专业评估工作,她本人也在校“第七届教学管理奖”评选中荣获教学管理先进工作者。


  陶行知有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杨晓丽教授执教25年,教书、育人、管理,倾情奉献。“能为师者,幸事也”,这是杨教授从教的感受,这种幸福感也一直伴随着她,不断为学生付出,这又何曾不是捧着一颗为学生着想的诚心,不求半根草的回报。师德模范,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