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师德模范风采|李顺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时间:2018-09-29浏览:1033设置

师德模范风采|李顺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李顺才,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学院教授,机械工程学科硕士生导师,2016年到2017年期间,先后在机电学院、中俄学院担任教学副院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始终秉持“敬业奉献,润物无声”的信念,为教育事业不辞辛劳,耕耘半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学校、也为社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正因此,她先后荣获“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优秀力学工作者”、江苏师范大学“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获得校第七届教学优秀奖,被评为校第七届教学管理先进工作者。



  我们到时,李教授正在为当天下午的宣讲活动做准备。她身着一条花色连衣裙,精神饱满,面容和悦。见我们到来,便热情招呼我们坐下。简单寒暄过后,李教授便开始讲述她工作以来在教学、科研乃至教学管理方面的相关认识、理念以及从教过程中的点滴往事与体悟。


敬业爱生 奉献教学


  谈教学、谈为师情怀,李教授讲的最多的是师德。“我觉得,为师,当以德立教,而‘敬业’与‘爱生’当为师德核心。‘敬业’是对工作、对职守的态度,而‘爱生’则是对人、对培养对象的态度。” 李教授如是说,工作中自然也把“敬业”“爱生”奉为执教圭臬。



  她的敬业精神在学生中有口皆碑。虽然她既要从事科研,又要身兼管理工作,但从未脱离过教学一线。“课堂教学是大学教授必须履行的职责之一,不能因为科研与管理就推卸教学任务。”李教授如是说,也如是做。她从不推却教学任务,接难救急,克尽所能,不辞辛劳,默默奉献。



  她讲授《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及研究生《弹塑性力学及有限元》等多门课程,尽管教学任务很重,但她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备课认真,细致严谨;她的课件总是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她的课堂要求严格,从上课准备、考勤、课前复习检查到讲课、提问、课后记录,环环不落;对同学们的问题,她有疑必答。教学中,她常常会结合内容,适时将德育融入课堂,既教书又育人。她的敬业、她的认真,在潜移默化中,对同学们产生了影响,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争分夺秒 致力科研


  谈到科研,李教授说:“对大学老师来说,科研与教学是并重的,科研是大学教授必须履行的又一职责。教学与管理工作再重,也不能放松对科研工作的自我要求。”



  李教授坦言,自从担任教学副院长后,她就变得越来越忙,近几年来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或假日。她说:“做科研就得勤恳付出。勤恳就是说你要争分夺秒抢时间,就意味着你必须牺牲一些节假休息时间。平时工作已经负荷满满,你不抓住周末与节假,何来时间指导学生?何来时间完成岗位的科研任务?”李教授如是说,也如是做。所以周末与节假,她常常是从早到晚都与学生在一起,或是做实验、做研究,或是指导学生从事创新实践、撰写科研论文。李教授还说:“与学生近距离的相处、合作、共同研究,你的勤恳与付出,你的认真与严谨都会濡染学生,使学生懂得,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只有踏实付出才能做出成绩。得与失是辩证的。”



  身教胜于言教。李教授诲人不言,以行示范。在她的带动与影响下,近两年中,她的团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指导了三位硕士研究生,她的一位博士在矿大顺利毕业;她指导的2项国家级大创项目顺利结题;2016年李教授合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项。2017年李教授又获得1项徐州市科技项目;两年内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9篇;同时,她还出版专著1部、实验教材1部,获得1件授权发明专利和8件受理发明专利。


担当务实 从事管理


  谈到管理,李教授非常自谦。“我还应算是新手,参与教学管理工作不过三年多、经验还不足,仅凭热情去工作。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要担当,二要务实。” 李教授如是说。

谈担当,李教授说:“不管管理担子多重,工作困难多大,组织安排了,你就得挑起来。”据介绍,李教授2014年10月始任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时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李教授克难受任,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是旧话。然而岗职刚熟, 2017年1月,因工作需要,学校又安排李教授转任中俄学院教学副院长。新的岗位情况不同,涉外办学、跨院管理、章制待建、环境陌生等又是诸多挑战。



  谈管理务实,李教授说道:“教育以生为本,教学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进步与成长,从而达成既定的培养目标。教学管理大多是常规工作,要想抓出实效,不能光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必须认真研究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改善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因务实有效的教学管理而受益。” 李教授还表示,来院之初,她发现本院的学风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的原因是,学生零起点学习俄语,任务很重,同时又要学习很多专业课程,没时间消化巩固;另外,合作的专业学院师资水平也参差不齐,教学效果不尽理想。种种因素导致学生厌学,旷课迟到现象时有出现。她为此操碎了心,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和制度来解决这些问题。虽然未必彻底解决,但情况的确有了明显的好转。



  据了解,李教授到中俄学院一年多来,卓有成效地务实推进了以下工作:一是以学风教风建设为抓手,建章立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开展专业建设及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强化专业特色;三是克服困难,积极探索,构建并实施“小学期”人才培养方案;四是以生为本,积极探索形成中俄合作办学的国际化特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理念,以生为本。李顺才教授作为广大教师的优秀代表之一,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科研指导,抑或是教学管理,她都切实践行着“以生为本”的理念 ,从不同的途径默默地为学生奉献着,恰似春雨,润物无声。她的从教理念、为师情怀及言行作为,为江苏师范大学的师德模范贴上了一枚闪亮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