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思想理论文章如何适应新媒体?

时间:2014-10-15浏览:70设置

来源:求是网

当前,新媒体在满足用户基本信息获取需求的同时,已日渐成长为一个集信息、观点、民意为一身的舆论平台,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这个战场上,新媒体开始利用得天独厚的后发优势,在舆论战场的新领域发出自己的强大声音,近段时间以来的一系列网络媒体争夺话语权事件表明,新媒体在舆论场上正在逐步形成自己的控制力与影响力。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不断改变着社会舆论的生成、存在与传播方式,不断对传统媒体话语模式提出新的挑战,信息的碎片化也开始成为当前舆论的新业态。当新媒体成为舆论的发酵场,新媒体开始与舆论形成天然的水乳交融状,在这种状况下,长篇文章尤其是理论性文章,如何去适应新媒体的业态发展,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新问题。

思想理论文章的特点是块头大,一般文章少则几千字,多则上万字、甚至十几万字,要求观点正确、思维缜密,逻辑严密、用词准确,有根有据,而且在写作指导思想上以灌输为主。相比来讲,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则表现为传播上的简捷精要、服务上的分众化、个性化,注重互动性以及呈现风格的多媒体化。因此,思想理论文章在同互联网的行文风格融合时,就会出现种种的不适应。同样,从读者的层面考虑,在信息碎片化的认同感下,耐心读并接受长篇的理论文章,则显得较为困难。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我认为思想理论文章在保持自己传统特色前提下,不能排斥新媒体新技术,与世隔绝,自说自话,要积极使用新媒体新技术,把思想理论文章进行多层次、分层次、深层次开发。

一是在“微”上下功夫。把大块思想理论文章的灵魂和精华,包括有价值的观点、看法等提炼出来。碎片化,即在“微”字上做文章,分别生产出精准短小、鲜活锐利、吸引力强的信息。同时,入网随网,主动策划,针对不同载体和不同受众,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叙事方法、语言风格。要善于用讲道理、谈历史、举常识的方式,用群众的语言、网络的语言解疑释惑,在拆分理论文章时,做到有理有据、有情有义。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在传播上抢得先机,用好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以即时观点抢占思想理论宣传的制高点。

二是在“题”上找思想。要根据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分议题用互联网语言表达出来。针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知识精英、青年学生、社会青年等不同人群,设置不同的议题,采用不同的话语体系,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把理论文章的各个亮点、精华分别在互联网上展示出来,同时加大互动力度,在指导思想上改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有来有往、一来二往,在互动中有观点,在观点中有思想,牢牢把握互动的主动权,润物细无声,把深奥的理论问题用互联网语言表达出来,用互联网手段展示出来。

三是在“形”上求突破。创新表达方式,在展示上实现多媒体化。新闻宣传已经采用了多媒体的展示方式,以多样化的展示、多介质的推送,使新闻报道动起来了、活起来了。思想理论文章能不能在展示上实现多媒体化呢?回答是肯定的。电视政论片的成功就是很好的说明。要积极探索把思想理论文章的精华部分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听、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在“形式”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满足终端传播和用户多种体验的需求。

总之,在思想理论宣传战线上,如果说理论文章是艘航母的话,那么,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应主动用互联思维,使用互联网技术把其精华简洁快捷传播出去,也就是说给这艘大航母配上冲锋舟、战斗机、机关枪、冲锋枪等轻重武器,使之更具杀伤力、战斗力。这或许是理论文章走出困境、再现青春的一条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