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民主是国家政治的至上灵魂

时间:2014-07-01浏览:375设置

作者:侯来源:《辽宁日报》

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明晰的规定,将“民主”列为国家层面的价值观之一,强化了民主作为国家政治灵魂的地位。这对于不断推进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继承发展

民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看来,民主是人民在公共权力和社会事务方面主体性的体现和实现形式,体现人民主权和人民意志,因此,它是包括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在内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民主首先表现为国家形态,同时也在体制、原则等方面得到体现。马克思指出,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形态和基本制度,其特点在于人民是国家的主体:“在民主制中,国家制度本身只表现为一种规定,即人民的自我规定。”列宁最先将马克思的民主构想运用于现实的社会主义实践,认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民主理论。他对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国体作了科学的规定和阐明,提出“我们的民主不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而是人民民主,这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论断,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创建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毛泽东还充分肯定了民主对于破解“朝代兴衰周期律”难题的根本性作用,指出“只有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民主政治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对人类基本价值观的借鉴升华

在中国,“民主”一词最早见于《尚书·多方》:“天惟时求民主,乃大降显休命于成汤”,“简代夏作民主”,意为作民之主。《尚书·皋陶谟》中还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奠定了中国“民本”思想传统的基础。这种思想传统特别在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表述中得到集中体现。近代以来,思想家们开始把民主理解为人民的统治,以孙中山民权思想为代表。在西方,“民主”一词最早见于古希腊希罗多德《历史》一书,由“人民”和“统治”两词构成,指人民的统治或权力。启蒙思想家们光大了古希腊的民主含义,现代西方思想家们对民主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在历史上,资产阶级民主观的创立及其实践,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并成为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直接思想理论来源。同样,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主,也是在充分汲取和吸收古今中外民主思想精华基础上产生的。

对中国特色实践经验的概括总结

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凭空产生的,归根到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产物,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旨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民主的现代国家。正是通过改革开放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成功地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效地推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并且形成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对这些制度和原则,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和基本要求是人民当家作主。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党特别重视和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要求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和尊重人权,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而坚持党的领导,说到底,也就是坚持党民主执政,即保证人民能够充分掌握和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历史已经证明,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说,民主不仅是其首要的本质规定和本质要求,而且是其政治合法性的基础和制度保障。

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坚持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坚持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的根本路径。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国现阶段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体现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基层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以及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在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应予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价值观同中国历史传统中的民本思想严格区分开来。前者在一定意义上固然是对后者合理因素的继承,但更是对后者本质上的超越,这集中体现在:在后者那里,巩固政治统治是目的(以实现统治阶级少数人的利益),而人民只是手段;而在前者那里,巩固政治统治是手段,实现人民福祉才是目的。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