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富强是国之命脉的根本维系

时间:2014-06-29浏览:271设置

作者:陈来源:《辽宁日报》

  “富强”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首,是国家层面的首要价值取向。“富”是民之本,“强”是国之基,富强是国之命脉的根本维系。没有人民的“富”、国家的“强”,我们就失去了讨论其他问题的基础。追求富强与中国梦的首要目标“国家富强”在逻辑上高度契合,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前提。

遵循由民富而国强的逻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 “富强”,是“民富国强”的缩略简写。中国现在是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要成为经济强国,民富就是题中应有之义。民富国强的逻辑,是且只能是,民富才能国强。没有民富的国强,需要加上引号,也不可能持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人民的信念体系和精神支柱,但它必须建立在丰厚的物质支撑的基础之上。一个需要被广大人民群众认同和践行的核心价值观,不可能和落后、贫瘠相联系。也就是说,唯有将富强作为“首善”,才有可能在国家、社会和公民的层面共同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才有可能让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国家、社会和公民的方方面面。

   富强需要一国有相对较大规模的GDP和较高水平的人均GDP,并保持其持续增长。然而,富强有着远比GDP丰富的内涵,GDP和人均GDP只是其中两个必要条件。富强更需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效率和质量,更需要通过有效率、有质量的增长和发展,在全面增进国力的同时,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和福利。例如,我们需要较高的人均GDP水平,但更需要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人均GDP中的比重,使老百姓有更强的消费能力和更高的福利水平。在GDP总量和人均GDP水平都不断提高的同时,还要不断改善老百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与人文环境,这些环境状况不仅决定着国家的软实力,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走向富强

   我们靠什么走向富强?靠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无论是民富,还是国强,都需要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市场化是根本的富民强国之路。同时还需要政府维护社会公平,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只有这两点做到了,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长期以来,一些人不能正确理解市场经济的作用,对市场化往往带有很深的疑虑和不信任。这些看似观念层面的认知,对于形成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及运作机制存在较大的影响和阻碍,需要加以澄清和破除。例如,人们经常将市场竞争形成的产业集中度和大品牌视为垄断,并将其视为市场作用的结果。其实,产业集中带来规模经济效应,几大品牌间的公平竞争同样会带来充分的、有利于消费者的效果。垄断的本质是市场准入限制,我国现行体制中的行政管制才是最需要加以革除的垄断。又如,有人将贫富差距扩大和社会两极分化看作市场经济作用的结果。市场经济固然会带来收入和财产差距,但这恰恰是市场激励机制起作用的一个条件。市场同时也在根据要素的稀缺和贡献程度对差距起到平衡作用。我国现存的收入和财产差距主要是机会不公平造成的,而机会不公平则是传统体制积弊和行政权力不当干预的结果。再如,有人认为贪污腐败是市场经济和改革造成的。事实上,贪污腐败是公共权力被滥用,是公共权力向市场寻租的结果。反腐的关键,一方面是深化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需要可持续的动力与环境

   富强看似一个名词,但究其实质,应该是一个动名词,这是因为,富强是一个过程,一个需要数代人持之以恒为之努力奋斗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可持续的动力、可持续的环境。

   就当下而言,我们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获得和释放追求富强的新动力。新动力将来自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治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新动力将产生于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新动力将内生于创业创新和市场经济主体,进而推动经济的自主增长。唯有这种自主增长才能与追求富强的进程产生良性互动。外部刺激充其量只能稳定一段时期的增长,但代价往往很大。因此,我们要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走出一条绿色、高效、可持续的追求富强的新路子。

   可持续的环境是经济发展的保障,它由和谐友好的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组成。这两个方面恰恰是我们在经历了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后出现的“短板”。人与人的关系,矛盾集中表现在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社会公平正义尚有诸多欠缺;人与自然的关系,矛盾集中于过度消耗资源、破坏环境的增长方式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深刻分析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把握到了它们的症结,那就是国家治理和制度建设。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改革的总方向、总引领,是第一位的要求。当然,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都不会自动地实现,需要我们进行深刻的利益格局调整,需要为之付出巨大的努力。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富强梦。富强最终要靠一个国家的人民矢志不渝、艰苦奋斗,才能到达彼岸。中华民族在通往富强的道路上一直在努力奋斗,现在正处在最具挑战也最有希望的时代,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强梦。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经济学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