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媒体的职责

时间:2014-06-25浏览:178设置

来源:重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主流媒体而言,传承优秀文化,既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舆论“亮剑”。

  所谓“优秀文化”是指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的先进文化。中华优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它博大精深,既包含传统文化,也蕴含当代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民族文化,它包括思想道德、风俗习惯、文学艺术、制度规范等各个方面。比如儒、释、道文化在历史上都经过了不断发展和完善。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就是要借用历史上的智慧和力量,借用今天的文明和智慧,达到造福人类,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目的。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媒体为谁提供平台、如何引导,舆论场怎样规范,是某种文化“胜出”或占上风的决定性因素。在意识形态领域,谁认识早、抓得紧、路子正,谁就会占据文化制高点。为此,作为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必须旗帜鲜明地担当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

  传承优秀文化,媒体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例如,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之所以家喻户晓,就在于利用了央视的强大覆盖力、传播力,向亿万观众打开了一扇窗门,让无数百姓一睹名家风采,走进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学术殿堂,接受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文化熏陶。这给我们以启示,优秀文化也需要阳光、雨露和土壤,需要有人守护、有人传承。所以,各主流媒体,在传承优秀文化上,要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舍得拿出黄金版面、黄金时段、黄金栏目,请专家学者讲传统、论文化,把最优秀、最精彩的文化食粮呈现出来,让读者、观众、听众了解历史、汲取知识,享受优秀文化盛宴,接受优秀文化洗礼。

  传承优秀文化,媒体要善于引导、善于创新,以形式的多样化展示文化的多元化。媒体可搭设平台,邀请专家之间、专家与群众之间进行平等对话,双向交流,允许辩论,鼓励批评,让不同观点在比较中显高低,在争论中辩真伪。可采访文化名家、大奖获得者,请他们为传承优秀文化发表真知灼见,阐释文化经典。可开展寻根问祖之类记者采访活动,发掘本土文化,追寻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用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家风、社风、行风、校风、村风等等。让优秀文化在占据媒体的版面、画面、声音、文字中,对公众产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效用。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每一位媒体人都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有责任、有义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增强政治定力,坚守精神家园,抑恶扬善、激浊扬清,将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人们的日常行为规范,使照耀中华数千年的文明之光在巴渝大地熠熠生辉、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