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爱吾师,更要爱真理

时间:2014-06-16浏览:140设置

韩松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辽宁日报一篇《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引起了网上许多人的共鸣。一些高校老师将课堂当成发泄个人不满的场所,当成哗众取宠的舞台,不顾事实、不顾影响地戏说历史、妖魔社会、抹黑中国,着实令人痛心、令人担心。

  以笔者学生时代的经历来讲,那些在课堂上“爱发牢骚”的老师,往往并不是学生真正爱戴的老师,也不是业界真正认可的老师。这些老师认为自己“怀才不遇”,“不愿意同流合污”,对那些老老实实做学问的老师嗤之以鼻,对那些有一定成果和社会地位的老师“羡慕嫉妒恨”。不愿意居于人下,又难以出类拔萃,于是一些人就开始剑走偏锋,靠骂国家、骂社会来赢得涉世未深的年轻学生的吹捧。真是其情可悯、其志可悲、其人可鄙!

  当然,并不是所有“爱发牢骚”的老师都是投机分子,有些老师对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并无主观上的恶意,他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对社会不公、对官场乱象不骂不快。然而他们忘记了一句话,批评使人进步,正确的批评更能让人进步。笔者认识这么一位老师,人品是毫无指摘的,但一到课堂上就变得激进甚至偏激,这也导致学生的当场反驳和校方的多次批评。痛定思痛之后,这位老师采取了建设性的批评态度,既骂出了自己想骂的,也指出了应该加以改进的,实现了激情和理性的统一。

  然而,并非所有老师都有这样一种自我反省、自我修正的自觉。相反,也有一部分老师在互联网偏激民意的裹挟之下,在一些爱看热闹的年轻学生的喝彩之下,在一些政治势力的赞许之下,当然也在为年轻学生进行所谓“政治启蒙”的自我麻醉之下,越走越远,越走越偏,大有走火入魔之势。更加令人担心的是,一些人放弃治疗、拒绝治疗。这不,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甫一下发,就被一些老师冠上了“钳制言论自由”、“妨碍学术自由”的帽子。

  对这些“爱发牢骚”的老师怎么办,这显然是一道难题。上策就是让学生自己来鉴别、来选择、来抵制。老师并不是天然地垄断着真理,对于那些明显违背主流价值观的言论,那些毫无学术底线和学术价值的言论,学生完全可以坚决抵制。当这个舞台少了观众之后,那些哗众取宠的人自然要有所收敛。

  不过也要看到,有些老师的“忽悠功力”很深,年轻学生难以抵制。有的直到出身社会以后,才知道自己原来信以为神的老师,只不过是一个“神棍”而已。有的甚至日益偏激、到处撞墙,还不知道是因为他那敬爱的老师将他的“慧根”变成了“祸根”。作为校方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学生负责,要对老师负责,更要为自己所致力于发现和传播的真理负责,对那些太过分的老师该管理的必须理直气壮地管理。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负责任的话,做有正能量的事,方不至于有辱斯文,不至于有负学生,不至于有悖时代。否则,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抑或社会,都会爱真理胜过爱老师,一些人难逃身败名裂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