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质量是发展党员的生命线

时间:2014-06-12浏览:74设置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中办近日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只有贯彻执行好《细则》,才能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政治标准是首要。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任何时候,都要把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衡量一个人政治上是否成熟、能否加入党组织的第一标准。考察发展对象政治上是否合格,关键看他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自觉为党的纲领而努力奋斗,是否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才能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入党,防止“带病入党”,保证吸收的新党员都是合格的。
 
  严格程序是保障。程序严,才能质量优。经过党组织较长时间考验,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对于保证新党员质量具有重要作用。《细则》在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每一个环节,都提出具体要求。这些从严要求必须落实到每个环节中去,不能简化、不搞变通、不走形式,确保发展的党员都是先进分子。
 
  严肃纪律是关键。加入党组织是一个人政治生命的起点,决不能搞庸俗化,搞不正之风。《细则》对严肃发展党员纪律作出一系列明确规定。只有设置“高压线”,对那些在入党问题上“开后门”、做交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才能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经常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应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大意义,以贯彻实施《细则》为契机,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来源:《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