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本科:广播电视学专业简介

时间:2020-07-30浏览:3141设置

 广播电视学  

  

  (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出镜报道



【培养特色】

1.专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

本专业是江苏省师范类院校开办较早的非师范专业,2008年、2012年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和江苏省新闻与传播学类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为核心专业),且已全部通过验收。以本专业为基础,2019年开始招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2019年获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已招生。本专业正在强化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师资能力与水平、办学实力、发展前景在省内各高等院校中名列前茅,在国内也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

2.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突出

本专业构建了教学科研与实践创新一体化运作,产学研及国际化“四轮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素质教育,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创新能力较强。学院与中央及省市十多家著名主流媒体和优秀新兴媒体建立了实践培养战略关系,有十多家媒体融合实践创新中心供学生实习锻炼。2012年荣获教育部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与提升工程奖项。限塑同盟作为我校知名学生环保传播社团,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二等奖,创当时我校学生社团最佳成绩。

3.国际化合作办学成效好

为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国际化、融合化、学科交叉化的理念和创意创新能力,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纽约电影学院等多所知名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学生可自愿前往学习。本专业已有学生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顺利获得双学历、双学位。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融合与创新思维,着力培养高素质、融合化、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重点培养能适应全媒体时代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媒体策划创意人才、新媒体运营管理人才。


  

【师资条件】

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二级教授1 人、三级教授1人),高级编辑1人,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 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 海归优博及具有境外学习、访学研究经历博士9人,45岁以下博士学位占比87.5%,双师型教师4人;聘请教指委主任委员高晓虹和副主任委员胡智锋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为特聘教授。专任教师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能力较强,专业负责人是国内电视界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广播影视“十佳理论人才”,其主创的纪录片、新闻栏目等作品及理论研究成果有20多项获国家级、省级大奖及国际纪录片节大奖。

专任教师获国家级社基金科项目共9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7项;在专业权威、CSSC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奖3项,省部级重点与精品教材3项。


 【主干课程】  

  媒体融合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数据新闻、纪录片创作、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媒体技术、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摄影、电视摄像、现场报道、电视栏目策划、公共关系学、新媒体节目策划、全媒体作品分析等。



 【毕业去向】  

1.考研深造。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成功率超过40℅。考研方向主要有广播电视学、戏剧与影视学、文学、教育学等,许多学生考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出国留学学生较多。

2.媒体就业。毕业生大多在报社、广播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和政府、媒体、企业网站就业,也有许多学生在阿里巴巴、腾讯网、人民网、爱奇艺等著名网络媒体公司工作,学生深受新闻单位欢迎。

3.政府公务员系统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许多学生考取公务员和著名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关系与宣传策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