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学院新闻系“样板党支部建设”系列活动——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传播考察札记

时间:2018-07-18浏览:755设置

  为加强学校“基层样板党支部”建设、践行学院“七个一”素质工程提升方案,7月15日,传媒与影视学院新闻系党支部师生共赴山东微山岛铁道游击队故地,进行红色文化传播考察活动。新闻系的教师党员、学生预备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闻系支部师生一行首先来到微山岛铁道游击队影视城,这是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活跃在鲁南地区,微山岛是铁道游击队的重要根据地。为了弘扬红色文化,为相关题材抗日剧提供拍摄基地,微山岛建立了铁道游击队影视城,进而开放为红色文化传播景区。

    



  景区内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鲁南小镇,搭建了铁道游击队重点活动的场所。以“碳场遇敌”、“酒馆锄奸”、“日军投降”等几段经典的传奇故事为主题,创意策划了剧场实景演出。演出借助音响和逼真道具,再现了铁道游击队抗日活动的部分故事。此起彼伏的枪声、爆炸声仿佛带着人们回到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这种实景演出颇有创意,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爱国精神的传承,创新了红色文化的传播模式。

     


  接着新闻系支部一行又来到铁道游击队史料馆,了解党领导的这支抗日武装在鲁南地区发展壮大的历史。铁道游击队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枣庄一带的抗日武装。受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军区铁道大队”,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铁道游击队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铁道游击队依靠群众开展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于1945年日本投降后解散并入华东野战军。根据其传奇般的英勇事迹进行创作,先后有小说、电影、电视连续剧等多种文艺作品出现。因为作品是根据真人实事进行的创作,所以尤其受到读者和观众的欢迎,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史料馆中陈列有铁道游击队的史料,包括图片、文字、实物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着这支部队的历史和故事。师生党员们认真观看并不时感慨,既为机智勇敢的游击健儿与日军斗智斗勇并创造了一个个震撼人心的传奇故事而赞叹,也深深怀念为抗击侵略者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们。

  随后师生党员们乘船出湖,在那首广为流传的歌曲——“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的旋律中,泛舟湖上,追昔抚今。如今的微山湖风景怡人,万亩荷花美不胜收,承托了湖乡人民安居乐业、奔向美好生活的富裕之路。微山岛还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建立了红色旅游线路,成为爱国教育基地。师生党员们在翠湖、粉荷、翩翩飞鸟的视觉盛宴里,体验今日微山湖的别样魅力。

    


  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考察活动增进了新闻系师生党员的交流,密切了新闻系教师员工和学生的联系,使大家对红色文化新的传播形式有了更多了解,并得到很好的启发。作为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专业的教授者,新闻党支部更要利用专业视野和知识,积极探索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发展路径,认真研究如何将红色文化传播做到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使红色文化精神成为激励人民群众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院党委对此次活动大力支持,部分领导冒着酷暑参与活动,给新闻系师生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