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徐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收缴、保存和管理办法

时间:2010-03-31浏览:513设置

第一条    为了加强我校学位论文的收缴、保存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中的作用,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学位论文的收缴

(一)学位论文的收缴范围:我校所有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学位论文,包括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以及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在职人员的学位论文。

(二)学位论文的收缴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指定专人负责,包括电子版学位论文和印刷版学位论文的收缴。

(三)学位论文的收缴每年分两次进行,在每次论文集中答辩之后、研究生毕业典礼之前的时段进行。图书馆接收呈缴学位论文的作者应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审核会议之后公布的学位授予名单相一致。对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未通过授予学位的论文,请该研究生到图书馆将论文取回。对于其他时段送缴的学位论文,除有研究生处出具的证明文件外,图书馆拒绝接收。电子版论文网上提交,印刷版论文由学生本人送交图书馆。

(四)电子版学位论文的提交由学生本人通过图书馆主页上的学位论文提交系统提交,具体见本办法或按图书馆网上论文提交的有关规定执行。在本办法所规定的学位论文提交期间,管理人员应每天对学生网上提交的学位论文进行审核,对于不符合规范的提交,应及时通知提交人重新提交。

(五)印刷版论文原则上由学生本人送交图书馆,管理人员应做好清点与记录工作,并要求送交人员在记录上签字。对于在收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管理人员应与有关人员及时沟通,妥善解决。

(六)图书馆确认学生完成电子版和印刷版论文的提交后,为学生毕业离校加盖图书馆论文提交章。

(七)保密论文的确认应依据经导师和院(系、所)共同认定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保密申请表》。图书馆按照申请表进行保存和管理。

(八)每次学位论文的收缴工作完成后,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应建立相应的统计档案,统计内容应包括学生提交的电子版与印刷版学位论文的数量和有密级要求的论文数量。

第三条    电子版学位论文的管理

(一)电子版学位论文的管理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负责学位论文收缴的人员专人负责。

(二)学位论文提交后,论文题录迅速发布,论文正文内容半年后全文发布。保密学位论文在保密期限内仅发布题录信息。

(三)学位论文收缴工作完成后,应及时进行数据备份。为确保数据的安全,应刻录光盘存档,光盘上应标注存档日期、存档论文数量等必要信息。对于处于保密状态的论文应明显标识,与其他论文文件分开存放。

(四)保密学位论文的保密期限届满即自行解密,届时可进行全文发布。在每次学位论文的收缴工作完成后,应对过去提交的保密论文进行清理,对于已达到或超过解密期限的论文应及时发布。

(五)学位论文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保守国家秘密的法律、法规,高度负责,严格管理。对于因管理不善或违法泄密等引起的知识产权纠纷,将追究管理人员的连带责任。

(六)管理人员应对网上论文检索系统的运行状况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四条    印刷本学位论文的管理

(一) 印刷本学位论文由图书馆特藏室管理。

(二)为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学位论文仅提供室内阅览,不得外借,且不接待读者的复印请求。在保密期限内的学位论文暂不对读者提供阅览服务。

(三)保密论文应指定专人管理,单独存放,防止学位论文被非法泄密。学位论文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保守国家秘密的法律、法规,高度负责,严格管理。对于因管理不善或违法泄密等引起的知识产权纠纷,将追究管理人员的连带责任。

(四)保密论文的保密期限届满即自行解密。保密学位论文管理人员应每年1月和6月对处于保密状态的论文进行清理,对已达到或超过解密期限的论文应及时提供给读者阅览。

第五条    学位论文的保密

(一)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者,可以申请论文保密:

1.以国防科研项目为选题的学位论文。

2.以国家或部委为选题的学位论文,项目承担人与委托单位签有保密协议者。

3.以横向项目为选题的论文,项目承担人与委托单位签有保密协议者。

4.自由选题的学位论文,论文作者或导师提出内容保密者。

(二)需要保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下简称保密论文)应在论文封面左上角注明“保密”字样及保密年限,只在校图书馆特许区域存档,不经论文作者或作者指导老师同意,任何人不得调阅。

(三)因工作关系接触保密论文的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也不得向他人泄漏论文的任何内容。

(四)研究生论文保密年限一般为35年。

第六条    学位论文的公开

依据国内相关规定和国际惯例,对密级为“公开”的学位论文,其文摘索引(包括目次部分—前24页的全文)通过建库方式传播属于“合理使用”范畴,不受作者授权使用的限制。今后如果国家出台新的管理规定将参照新规定执行。

第七条    学位论文知识产权归属的有关规定

硕士论文是学生利用学校资源完成的成果,知识产权应归学校享有或持有,学校享有出版、发表等相关权利,作者或作者指导老师享有优先使用权。为了保护学位论文的独创性,抄袭、盗用他人成果的论文,其责任由作者个人自负。

第八条    徐州师范大学电子版学位论文远程提交系统

徐州师范大学电子版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交系统,采用清华同方研制开发的“学位论文提交”系统,网址:见图书馆主页。

(一)电子文本论文缴送办法

1.论文的电子文本为纸本论文的电子版,包含纸本论文的全部内容(含封面、中英文题名、中英文文摘、目录、正文、参考文献等)。电子版应采用Word格式、PDF格式编辑,并将学位论文的所有内容(含公式、图片、图表等)放在同一个文件中(其他不能采用Word格式、PDF格式编辑的论文可以作为附件同论文一起提交)。

2.提交者在一周内等候论文提交合格确认的Email通知。如果没有收到Email发出的合格确认通知,可通过图书馆主页进入本系统进行查询。

3.如果提交的论文不合格,请重新进入本系统,按要求修改后再次进行论文提交。

4.收到合格确认的Email通知后,携带纸本论文到图书馆三楼信息咨询部进行验收,经有关人员验收合格后,开具合格证明,加盖合格章,然后到校图书馆特藏室交纸本论文,特藏室加盖收藏章,方完成印刷本论文的提交工作。

(二)电子文本提交简要步骤  

1.点击“学位论文提交系统”,在输入框中输入姓名,学号,密码,点击“确定”进入下一步操作

2.按要求详细填写论文提交单(务必填写清楚有效的Email地址,以备接收论文合格确认通知;全文字段要把含封面、中英文题名、中英文文摘、目录、正文、参考文献等的全文信息粘贴上),点击“下一步”进入基本信息核查页面,核查无误后点击“提交”进入全文提交页面;

3.按要求将论文全文及其他论文相关附件以附件形式进行粘贴,粘贴完毕后点击“下一步”,完成论文提交操作。

4.待系统反馈提交信息。接到操作成功信息后,退出论文提交页面。   

(三)注意问题

1.电子版全文必须包括:封面、中文文摘、英文文摘、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及必要的附录。

2.目录的页码一定要与正文的章节以及附后的内容相符合。

3.正文中的图表一定要完整,如有漏缺则视为不合格,需要补全后重新提交。

4.将各章节(页眉不同)的不同文件汇总在一个文件的办法:将论文的第一章用Word打开,在章节尾部插入分节符中的下一页。再通过“插入”菜单中的“文件”选项插入第二章;依此类推插入后续各章,最后再确认一下各个章节的页眉是否正确。

5.在答辩通过后方可提交全文。

6.文献格式要求:

1Word97Word2000Word2003wordXP编辑保存的*.doc文件。

2LaTex软件等编辑的论文,应将源文件和已转换的*.pdf格式的文件,压缩成一个zip文件。

3)文件名格式为:院系代号+姓名+学号+-+编辑文件的版本(系代号参见附表)

 例如:

文学院(院系代号001),学号是1999227477的硕士赵小东提交用word97编辑的论文,则上载的文件名应为:001赵小东1999227477-97.doc

数学系(院系代号010),学号是2001216031的硕士生王伟用Latex编辑的论文,则上载的文件名为:010王伟2001216031-Latex.zip(内含Pdf文件及Latex源文件)

附表:院(系、所)代号一览表

编号

院(系、所)

编号

院(系、所)

001

文学院

012

化学系

002

社会发展学院

013

生命科学学院

003

法律政治学院

014

城市与环境学院

004

外国语学院

01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005

音乐系

016

国土信息与测绘工程系

006

美术系

017

工学院

007

信息与传播学院

018

体育学院

008

商学院

019

语言研究所

009

教育科学学院

020

淮海发展研究院

010

数学系

 

 

011

物理系

 

 

电子版论文提交过程中如需咨询,请联系图书馆信息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