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赵轩 副教授

时间:2020-07-17浏览:3428设置

姓名:赵轩

系所:广播电视艺术系

职称:副教授

 

简介:赵轩(1983-),民盟盟员,江苏徐州人,江苏省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早期电影批评史、亚洲类型电影。在《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北京社会科学》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有2篇文章被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影视艺术》全文转载。

 

教育背景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 电影学博士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

 

教授课程

《电影理论》《美学》《中国文化概论》

 

科研成果

(1)“痛感”叙事:新生代导演乡土影像的魔幻现实主义路径,载《北京社会科学》(CSSCI来源刊),2020年第1期。

(2)右翼文艺改造国民性的一次尝试——论1930年《电影月刊》的“民族主义电影运动”,载《当代电影》(CSSCI来源刊),2018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3)中国表述与表述中国——20世纪20-30年代“辱华电影”评论中的话语角力,载《北京电影学院学报》(CSSCI来源刊),2017年第5期。

(4)论《小城之春》在1940年代末的观众接受,载《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19 年第5期(CSSCI来源刊,封面文章)

(5)身体、国族与在地文化空间:论台湾体育电影的文化认同叙事,载《体育与科学》(CSSCI来源刊),2015年第6期。

(6)从“鬼妻”到“鬼夫”:泰国恐怖片转型及其文化意义,载《东南亚研究》(CSSCI来源刊), 2014年第4期。

(7)从“诗话”到“影戏话”——试论中国早期电影批评的传统文体特征,载《学术探索》(中文核心期刊),2018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8)一种舶来话语的在地化历程——论《银星》杂志的“新英雄主义”影剧观,载《文化艺术研究》(CSSCI扩展版),2019年第4期。

(9)香港枭雄片:传记伦理、揭黑叙事与香港精神,载《华文文学》(中文核心期刊,CSSCI扩展版),2017年第6期。

(10)香港僵尸喜剧:延异型叙事与文化“撕裂感”,载《华文文学》(中文核心期刊,CSSCI扩展版),2016年第2期。

(11)启蒙的身体转向与虚妄的逃遁空间——中国知识分子电影叙事范式之一种,载《四川戏剧》(中文核心期刊),2015年第7期。

(12)“港产”、“港味”与艰难转型——评李碧华鬼魅系列电影《迷离夜》、《奇幻夜》,载《世界华文文学论坛》(中文核心期刊),2014年第4期。

(13)“英雄无力”的言说——经济危机下好莱坞超级英雄神话的结构衍变,载《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14年第1期。

(14)精英政治、白话现代主义与后现代视野——论南京民国城市影像的空间呈现与文化政治,载《四川戏剧》(中文核心期刊),2017年第1期。

 

科研项目

(1)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一般课题:南京民国城市影像的塑造与海外传播研究(2016SJD760131);

(2)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一般课题:中国新世纪影像空间叙事的现实主义路径研究(2019SJA2048);

(3)参与上海大学电影学高峰学科研究项目:中国电影批评思潮史研究(后期);

(4)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再媒介化”背景下VR电影叙事的交互性研究(16DXWJ02);

(5)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博士学位教师科研支持项目(19XFRX024)。

 

获奖

(1)2018年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第十三届(2014-2015)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