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回答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课题

时间:2017-11-09浏览:5134设置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判断,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深刻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一条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为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凝聚着全党全社会的最大价值共识,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分别指明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依据。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都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蔚然成风,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远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文化自信的核心就是价值观自信,对于我们来讲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总量做大做强,又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思想观念的突破和价值理念的升华。

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集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推进“四个伟大”实践、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的价值引领,而且是科学引领社会思潮、有效凝聚社会共识的根本途径,还是持续增强意识形态竞争力和国家软实力的战略之举。面对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面对世界范围内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国内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只有深入持久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才能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行稳致远。

回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课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一重要论述,既指明了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和实践路径,又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紧迫课题和重大任务。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鲜明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应该体现时代性、增强针对性、突出实效性。为此,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理想信念,筑牢“四个意识”,夯实思想基础;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吸收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有益文化成果,继承发扬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文化,大力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到“四个伟大”实践中,落实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坚持全民行动、党员干部带头,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娃娃抓起,从身边人身边事抓起,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行为自觉。

(来源:理论网;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