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师生赴邳州考察非遗文化

时间:2023-05-12浏览:10设置

    2023年5月11日,传媒与影视学院广告系部分教师带领22艺术设计研究生组成非遗考察团,前往邳州市城乡进行非遗田野考察活动,考察团依次考察了邳州跑竹马、邳州蓝印花布、邳州农民画、邳州纸塑狮子头、邳州门笺等非遗文化,和相关非遗传承人深入交谈,并进行深度体验活动。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邳州市赵墩镇,邳州跑竹马作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邳州跑竹马第四代传承人屈绍金向师生介绍了竹马的历史与表演形式,师生体验了跑竹马的服饰与表演流程,切身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屈绍金老先生表示欢迎老师与学生们下次再来,进行细致深入的考察与体验。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岔河镇良壁村,倾听王如坤先生讲述他与蓝印花布的故事,据王如坤老先生说自己是鲁南、苏北这一带唯一一家还在经营染坊的手工艺人,他向师生动地讲解了北方蓝印花布因为气候原因,所以与南方蓝印花布在图案、材料、工艺上有着许多的不同。他还向学生强调文创保护非遗的方式方法,王老认为非遗文创不可以改变它的制作流程、使用材料等必要条件,而且非遗文创也不是简单的贴图而成的衍生品,要充分地理解非遗背后的文化,使之与文创结合。

   之后考察团还参观了邳州农民画,感受了农民画朴实而又独特的艺术表现。展厅中的农民画给人的是一种淳朴的乡土之美,直率的性格之美、粗犷的力之美。这美就产生在画面的巧拙之间,似与不似之间,有法与无法之间。它既是邳州自然和人物的传神写照,也是邳州农民画又一特色所在。细心的同学们还发现了农民画在画面表现形式上也是呈现出明显的时代差别,过去的农民画总的情况是表现手法单一、简单粗糙、单线平涂艺术,画面貌陈旧,而现在的农民画则表现手法多样,画面制作精美,在继承民族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充分吸取民间艺术的营养,借鉴现代艺术长处。

    当日下午,考察团考察了邳州纸塑狮子头,这是一种流行于江苏省邳州地区的民间彩扎艺术样式。据记载,纸塑狮子头的制作在邳州当地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它集雕塑和绘画于一体,同邳州民间的舞蹈、绘画、泥塑等地方艺术根脉相连,以造型独特、色彩艳丽而著称。考察团留意到作坊里发现有各种形制和大、中、小多种型号的狮子头,负责人向师生介绍其原因是可以适应不同舞蹈套路和动作的需要。邳州纸塑狮子头已经非常具有商业价值,经过手工艺人对于工艺与样式的改良,使其贴合了当下大众的审美。

    考察团的最后一站是邳州门笺,也称“门钱”“过门笺”“门吊子”,邳州门笺继承了原始彩陶绘画的遗风,汉化像石的造型风格,木版年画、民间彩绘的色彩。门笺老艺人生活简朴,工作室仅是一个一间室的小院子,工作室里摆了一张方桌,上面放满了自制的工具。师生对门笺的制作过程产生浓厚兴趣并向老艺人请教,门笺老艺人悉心讲述,并表达了对这一门手艺是否能传承的担忧,临行前向师生每人赠送了一副门笺留作纪念。

    此次考察选择了邳州市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文化进行参观,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感受了非遗的魅力,启发了师生对保护与推广非遗的方式方法的思考,体现了学院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