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模范践行《准则》做合格共产党员

时间:2016-11-24浏览:577设置

唐洲雁崔凤祥

2016年11月10日08:27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模范践行《准则》做合格共产党员

  【编者的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战略部署,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人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特邀部分理论工作者畅谈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12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对党的各级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规定,而且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准则》提出的具体要求,模范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理想信念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是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很难发挥其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克服物质生活艰难、生存环境恶劣的残酷斗争条件,坚忍不拔、战胜强敌,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舍小家顾大家,放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优越的生活条件,到条件恶劣的基层、边疆地区工作,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其根源就在于理想动摇、信仰迷失。今天,我们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然我们选择了入党,就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遵循党章党规,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拥护者

  我们党走过了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坚持了民主集中制,维护了党中央的权威,做到全党上下,令行禁止,保持了高度的凝聚力,激发出强大的战斗力。遵义会议以后,我们党逐步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形成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当前,全党上下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更加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更加需要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维护党中央权威就必须自觉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拥护者和执行者,自觉遵守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严守政治纪律

  做党章党规的执行者

  规矩和纪律关乎党的兴衰成败。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讲规矩守纪律。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纪律和规矩。1926年,出台了《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党的历史上最早制定的反腐倡廉文件。1927年,我们党成立了专门的纪律监察机构——监察委员会。井冈山时期形成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虽然是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作为军纪而提出来的,但也突出反映了共产党人及其领导下的军队的严明纪律。可以说,没有严明的纪律,就没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从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作风、腐败、纪律、规矩是有内在关联的。作风问题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搞腐败必定违反党的纪律,而违反党的纪律往往是从破坏党的规矩开始的。规矩一旦被破坏,势必导致党内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大行其道,等等。这些必然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执政地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组织纪律性,牢固树立遵规守矩的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心存敬畏,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严格按照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将入党誓词、“四个服从”、党员义务权利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者

  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路线。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准则。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更要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自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时还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多干利百姓利长远的实事,少摆华而不实的“花架子”。

  积极参加组织生活

  做党内政治生活的参与者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同时也是党员接受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党历来重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战胜强大敌人的组织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在党言党,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就是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上好“三会一课”,突出党性锻炼,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使党性分析过程成为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要勇于自省,勇于揭露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经常对照党章党纪要求找不足,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组织、同事、群众意见找问题,做到闻过则喜。同时,自觉按照规定主动交纳党费,按照要求向组织如实报告重大事项,把参加组织生活作为增强党性锻炼的一项长期任务抓好抓实。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成长的重要保障,对党员起到了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就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对照《准则》对广大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时时处处按照《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将《准则》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工作实际,扎根本职工作,以饱满的激情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山东社科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