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以好家风推动好政风好民风

时间:2016-11-17浏览:525设置

来源:学习时报发布时间:2016-08-10 11:25

  2014年春节,中央电视台推出春节特别调查节目——《家风是什么》。节目一播出,“家风”这一略显陌生的字眼直抵人心、触动灵魂,引发国人深思。浙江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把家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六大行动”之中,目前全省已有50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100多万户家庭新立家训,收到了明显效果。建设好家风,关乎人民安康、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把好家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好家风推动好政风好民风。

  好家风建设需要有思想上的自觉

  推进好家风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我国历史上孕育的无数优秀传统美德,很多都是以“家风”形式相传、延续至今。我们的祖先将人生哲理、处世德行都熔铸于其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等名言警句,至今被人们广为传颂。无论是古代的《孔子家语》《颜氏家训》,近代的《曾国藩家书》,还是浙江的《钱氏家训》《郑氏规范》,无一不涵盖着爱国、孝老、慈幼、勤俭、立志、自律等思想,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涵上是息息相通的。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这三个层面的价值观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对家庭都没有责任感的人,能对国家和社会有什么认同归属与使命担当。从这个意义来讲,家风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起点。因此,要大力建设新时期好家风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推进好家风建设是抓常抓新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好家风建设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源头,它承载着规范人们行为导向、奠定孩子品德养成的基础性作用。当今社会,一些地方出现子女不赡养老人、亲兄弟为争遗产大打出手等家庭责任和道德问题,追根溯源,都与家风教育的缺失有关。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如果一个家庭的家风积极健康向上,家庭成员在家风约束下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和个人品质,那么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产生积极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从而促进整个社会道德水准的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与主要路径,就是要通过创设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在吸引群众参与中感染人、教化人、塑造人。家风建设正好顺应了群众对家庭和睦兴盛的期盼,群众易接受、乐参与。

  推进好家风建设是促进党风政风改善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的家风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是反映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在这个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他们或高风亮节,或崇俭尚廉,或大公无私,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习近平在写给父亲的祝寿信中说:“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在当代群众眼里,党员干部的家风好坏、其配偶子女的言行举止,直接决定着干部和干部队伍在他们心中的形象。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好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学习教育向实践转化的有力抓手,引导每个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子女,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作党风之旗帜、社风之表率。

  好家风建设需要把握好重点环节

  广立家训传承好家风。要倡导“立”。立家训的形式多种多样,关键是要组织发动百姓广泛参与,引导他们在家谱村史中找、民间故事中挖、牌匾楹联中寻、经典家训中承、长辈口述中记、家人邻里间共同议。在挖掘整理的同时,更要注重编写,尤其是城市社区家庭,老底子家训不多,要倡导多编写弘扬传统美德、突出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好家训。要推进“亮”。大力倡导亮家训、晒家训,开展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活动,将家训制作成匾额、条幅、戒条等样式,挂在门楣、亮在厅堂,让家庭成员天天对照,日日自省。要着力“传”。倡导长辈通过口述、家书、家教等形式,运用家信、微信、短信等载体“写家书”,向晚辈原原本本讲述自家的家训内容、家教故事。

  立足家教践行好家风。要以德为先。现今一些家庭重养轻教、重智轻德,有的父母把识字、背书放在第一位,却忽视对孩子的品德培养和能力锻炼。这种不科学的教育理念亟待改变,要让孩子从小就懂得什么是孝爱、什么是良善、什么是真善美,真正把下一代培养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要以身作则。目前,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家长说教多、示范少。其实,身教远远重于言传,广大家长应崇尚先贤,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行为举止,以身作则当好首任老师,做好家风的示范者、践行者。要以理服人。随着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家庭之间的代际思想观念差异较大,一些家长教育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不善于以平等的心态与孩子交流沟通,导致青少年一听到家规、家训,就容易误解为陈规旧习,心里产生抵触情绪。我们需要创新家教形式,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漫画、动画、童谣等生动丰富的表现形式,把家风教育渗透在讲故事、过节日、玩游戏等各种场景之中。

  聚焦“最美”弘扬好家风。要做好选树文章。广泛开展“最美婆媳”“最美邻里”“美德少年”“慈母孝女”等活动,引导大家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由“最美的人”到“最美的家”,进而形成“最美的风尚”。要以村、社区、小区、楼道为单位,组织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各种展示创评活动。要做好发布文章。模范的“标杆现象”,只有被传递放大,才能有效激发“群体效应”。要以更加大众化、接地气的方式,做好“最美家庭”的发布、褒奖与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与引领力。要广泛组织“褒奖礼”“故事汇”“授匾额”等多种形式的褒奖活动,营造家家户户建设好家庭的浓厚氛围。

  好家风建设需要在实践中拓展延伸

  在工作领域上拓展延伸。要融入村风民风培育中。家训家风与村风民风培育,在逻辑上是递进的、内涵上是相通的、目标上是一致的。要在农村文化礼堂多“晒”优良家规家训,让村民们不知不觉地感知、认同、领悟、践行。要把好家训家教家风纳入修典续谱、村史档案、村规民约之中,作为乡风评议活动的重要内容,树立文明新风。要融入校训校风传承中。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把优秀家训家教家风、优良校训校风内容编入各类校本课程,贯穿到学校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要利用暑期、寒假等假期,组织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传承家风、弘扬校风”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使家训校训成为伴随学生一生的精神财富。要融入党风政风建设中。《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把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和机关文化建设中,将树立良好家风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着力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在传播展示上拓展延伸。要立体式宣传传播。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设立“好人好家风”等专题专栏,推出“图说价值观——我们的家风”等公益广告,广泛进行宣传。要善于因势利导、推陈出新,运用微信、客户端、短信等形成互动,多做“微”字文章,多讲网言网语,使宣传教育更立体、更鲜活。要全覆盖基层宣讲。身边人讲身边事,是一种生活化、接地气的传播形式,群众易于接受。要把好家风、好家庭、好家教编成小戏小品小曲小故事,开展家训家风“传家宝”“我们的家风”故事汇等活动,讲给百姓听、演给百姓看。要多形式阵地传扬。依托博物馆、纪念馆、名人馆等公益场馆,发挥文化礼堂、非遗场馆等文化阵地的作用,不断充实家风内容,提升思想教育功能。要积极整合历史文化遗存蕴含的家风教育资源,建好一批家风传承教育基地。

  在载体推动上拓展延伸。家风促民风,重在载体推动,重在实践养成,要注重“三个结合”。与培育乡贤文化相结合。要广泛开展“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发挥好新乡贤的引领作用,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相结合。要大力推进农村(社区)志愿服务,互帮互爱、守望相助,让好家风根植家庭、走出家门,把互亲互爱、尊老爱幼的家风升华为邻里互助、奉献友善的民风。与区域道德品牌建设相结合。好家风孕育于优秀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我国民间流传着一大批经典家训、家教典故,至今仍深深影响着后人。要坚持承古开今、古为今用,挖掘、整合本土优质道德资源,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提炼出向善向美向上的区域文化基因,以区域道德文化涵育好家风。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