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我院潘天波教授《工匠文化三论》(3卷本)出版发行

时间:2022-04-14浏览:10设置

近日,我院潘天波教授《工匠文化三论》(3卷本)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向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该著共分三卷本,即《士与匠的交往》(卷1)、《工匠精神分析》(卷2)、《描绘器物》(卷3),三卷共120余万字。其中,《士与匠的交往》(卷1)主要基于著名的“齐尔塞尔论题”(“工匠与学者问题”)的视角,在艺术社会史、艺术精神史和艺术文化史的方法论操作下,探讨了中国古代“士”和“匠”的复杂动态关系,分析了中国古代工匠在历史进程中的社会处境、社会交往和社会身份,窥探了中国工匠的社会生态、精神理想与价值追求。《工匠精神分析》(卷2)主要从“人的体系”,即工匠主体的视角研究工匠精神,探讨了中华工匠精神的存在、遮蔽、传承、弘扬等系列社会性问题;《描绘器物》(卷3)主要从“器物的体系”,即器物的视角研究工匠文化,探讨了中华工匠文化的构成、书写及其批评方式。简言之,本研究主要是针对“工匠文化”研究的三大板块,即文化的体系(社会板块)、人(匠)的体系(精神板块)和器物的体系(物质板块)展开研究。

据悉,这是作者近年来有关中华工匠文化系列研究的重要著作之一。本研究具有重大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在学术视角,本研究开拓了史学新领域,创新学术史研究新范式;凸显了工匠主体话语体系,创新学术理论构建新模式;极大丰富中华文化的理论形态,创新学术理论建构新模式。在社会层面,中华工匠文化研究的社会意义在于史学自觉服务社会,让中华工匠史学注入时代文化活力,进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史学支撑、思想依据和精神动力,让中华史学研究更好的发挥咨政育人、滋养化人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