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12-06浏览:10设置

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以及“四年一修”的人才培养大背景,校教务处于2021122日下午就《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来我院调研,进一步探讨了目前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想法。教务处汪颖副处长、李俊慧老师、传媒与影视学院教育副院长苗新萍及各系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苗新萍副院长主持。

 

会议召开前,各系积极组织教师们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颁发的相关文件,总结了过去四年的经验,并进行集体调研。会上,各系主任相继发言,紧紧围绕“行业发展需要,学生就业需求,专业特色优势”的培养目标,集中讨论了针对目前工作开展中遇到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如: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所占比例关系问题、如何在保证德智体美劳的前提下将当地特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程使其成为专业特色、面对跨学科教学的趋势能否进一步完善学分制,让学生做到真正的“个性发展”等等。并提出相关建议,如:合理确定各类课程在人才培养计划中的比例,优化课程体系;增加心理健康课程、文明礼仪课程的开设,培养思想觉悟高的新时代人才;积极探索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有机结合的构建,确保动手能力、思辨能力两不误;继续完备学分制,推动各专业之间深度融合,实现自我革新的新文科建设目标等。     

  

最后,汪颖副处长作了总结。她强调,《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要总结2018版的执行经验,始终遵循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努力完成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因此要突出此次培养方案的创新性和塑造力,保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产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建议各系主任反复研读相关文,确保《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顺利完成。与会传媒学院领导和教师将会依据本次研讨会和《新文科建设宣言》认真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