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南京大学丁和根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5-28浏览:560设置




2019日524日下午两点半由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丁和根教授学术报告——《媒介生态重构与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向》,在云龙校区语科院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由传媒与影视学院樊传果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新闻体制”分卷副主编丁和根教授主讲,传媒与影视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教授的讲座。



本次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媒介生态发生的重大变化,第二部分为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向。第一部分,丁教授通过新时代和新业态两个方面进行讲解。丁教授表示,新时代中国传媒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都有着更加紧密的联系,国家发展、受众需求与传媒行业发展不平衡是当下传媒行业的重大变化。面对这样的变化,全体传媒人应紧跟时代的脚步,逐浪前行。在新业态中,丁教授表示新老媒体要共生共荣,个性化的对接受众的需求,着重强调主要矛盾的变化及意识形态与舆论的冲突。丁教授指出,传统媒体现在面临四大困境:受众连接失败、广告断崖下跌、盈利模式失灵、人才流失严重。丁教授指出,目前传媒业发展向以互联网为核心操作系统的新传播格局迁移,大众对于个性化需求和聚合化生产传播内容以及精准化分发、平台化经营、跨界化融合都有着新的要求。在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向方面,丁教授从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培养方式进行分析,阐明了从学科界限分明的单一模式向跨学科多趋向的多元模式转型,通过输出新闻传播专业人才转变为专业教育与全民教育并存的发展模式,并运用批判的眼光重构理性表达的规则。



最后,丁教授深入剖析了媒介发展趋势及现代媒介的运营方式。丁教授从事相关行业多年,对许多问题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对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式有着独到的想法,他表示传媒人要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并在投身媒体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整场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丁和根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学习方法,深受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欢迎,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