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广播电视学2015级实习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9-05-16浏览:593设置

  2019515日下午1430分,传媒与影视学院2015级广播电视学实习经验分享会在云龙校区5号楼105举行,会议由传媒与影视学院新闻系主任陈红梅教授主持,广播电视学专业2016级、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实习经验交流会。

  首先,陈老师欢迎2015级进行实习经验分享的同学和各年级学生的到来,并宣布2015级实习经验分享会正式开始。

  第一位是葛沭云同学。在实习期间,她在三家不同的公司实习,分别是华氏金王朝大酒店、沭阳润泰商业有限公司和鸣齿医疗器械公司。她告诉同学们要多尝试,尝试的多了才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她在这三次实习经历中做过活动策划、摄影宣传、后勤和数据整理等工作。她说:“尝试就像一场大雨过后,雨水均匀得撒向地面,最终向低处汇聚,你的爱好和兴趣才会在这个时候展现出来”。

  第二位是李彩云同学。她在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实习经历以后,告诉同学们要做一个杂家,在平日里要为自己的以后打基础,要多多积累知识。她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做个有心人,保持时刻学习的状态,不要怕出错而不敢尝试,既要仰望星空,也得脚踏实地。另外,李彩云同学认为新闻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克服交流障碍。

  第三位出场的是高文心同学。谈起去北京的原因,她说她心中从小就有一个北京情结。高文心同学在北京《新京报》《我们》视频的《紧急呼叫》组实习。她把自己的实习工作分为两大块,分别是常规工作和非常规工作。在分享过程中,高文心同学给同学们展示了她们组2018年的年度新闻视频。她在总结经验的时候告诉同学们要掌握的八个要点,分别是生活技能、保持社交距离、降低心理预期、跳出舒适区、悦纳自己、避免被动、避免自我感动以及接受遗憾和不完美。

之后,陈红梅教授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在《湖北日报》时候的实习经历,告诉同学们实习的经历很宝贵,很难忘。

  紧接着上台的是黎安同学。她在北京《新京报》《我们》视频的直播组实习。截止到目前,她有过三段实习经历:《宝鸡日报》《梨视频》和《新京报》。黎安同学提醒同学们说生活中充满了变数,我们要勇敢地多尝试,机会难得,要珍惜每一个机会。她说我们总要为了某些值得尝试的事情而放弃一些东西。随后,黎安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找实习工作的途径,以及如何制作简历和面试介绍,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获颇丰。

  第五位是蒋睿同学。她在上海爱海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习。蒋睿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实习的目的,告诉同学们要尽早确立自己的实习目标。同时,她告诉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重点强调了一些租房子的注意事项,推荐用豆瓣寻房,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不要踩雷,要跟房客们处理好关系。

  第六位上场的是朱虹美同学。她在苏州市通源新文化有限公司实习。她说实习要与兴趣和爱好相结合。她在实习期间做的最多的是《智慧昆山》微信公众号的文案,重点分享了她在新媒体内容推送方面的心得。实习期间她早晨五点多就起床,晚上九点多才到家,每天往返的车程就要三个多小时,她的专业追求和敬业精神令同学们钦佩。

  第七位展示的是朱时佳同学。她在北京《人民网》实习。她主要负责视频材料的传送,她的导播工作紧张又辛苦,但看得出她同时也收获满满。朱时佳同学提到,她在实习期间最大的感受可以用四个词概括:严谨、亲切、辛苦和一线。

  第八位上场的是夏瑀同学,她在南京的一家传媒公司实习。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在找实习单位时一定要查清楚公司的具体信息,以防一些单位的不实宣传,同时要在心理上协调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最后,陈老师总结了八位同学的分享,提到实习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同时也是自身成长的关键时期,更是以后回忆起来一段极其美好的人生经历。她说实习期是除了在校学习外另一个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的好机会,越早认识自己、发现自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希望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自己以后的道路就会走得越扎实、越从容。通过分享学姐们的经验,同学们更加知道新闻是什么、它在经历着怎样的变化、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陈老师最后总结说,新闻实习给予我们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人生经历,更是一种素质的沉淀,而这种积淀的素质则会让同学们终身受益。

                              

图、文:王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