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4-23浏览:598设置

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422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新闻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陈昌凤教授来我院交流。下午两点三十分,陈昌凤教授在云龙校区语科院四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智能时代的传播创新》的学术报告,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聆听报告。讲座由唐宁院长主持。


  

本次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分别是技术潮流媒体融合新态势、互动新闻、智能算法的运用和时代变革。陈昌凤教授表示,人工媒体融合是当前媒体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同时期的媒介发展都有着不同的优势和不足,而未来的媒介发展则趋于隐形,也会带给大众更好的体验。同时,每一项技术也都是人类意愿的表达,新技术的发展扩展了个人的力量,并通过工具扩展个人力量,控制周围的环境,从而为用户带来更新的体验。

此外,陈昌凤教授认为媒介的生产、分发和互动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当下的生产方式属于众筹式生产,分发内容激增原有制度失衡,而互动则更倾向于碎片化多互动的方式。在推送方式的变革中,陈教授着重讲解了算法模式,人工智能在新闻信息分发中的判断、抓取,包括收视率对信息内容生产的影响。



最后,陈昌凤教授表示,人工智能为新闻传播带来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不仅为新闻的推送带来了时效性,也对信息的生产及分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如何去协调专业性价值观和智能化理性,则是未来智能化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小时,内容丰富、观点独到。陈教授渊博的学识和深刻的分析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