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专业设置

时间:2019-03-27浏览:595设置

广告学

培养特色

1.办学质量位居全国同专业前列

广告学创办于1993年。我院是江苏省第一家广告学专业办学单位,在全国属于较早一批;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同时也是我校第一个非师范类省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首批新闻传播学类重点建设专业(全省仅三家);2015年,被评为校品牌专业、省品牌专业培育点;建有两个国家级实验中心——广告创意设计与制作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实践教学中心和一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本专业申报的《广告学专业学生策划与创意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本省广告学专业获得的第一个省教学成果奖。

2.学生的策划创意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较为突出

本专业坚持“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学生的策划创意能力、实践创新能力较为突出。在最能代表、反映本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省优秀毕业设计评选和广告专业大赛中,从2011年起,本专业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13项,是江苏省新闻传播学科及广告学专业办学高校中获得省优秀毕业设计最多的;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和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比赛中,本专业获得全场大奖和一、二、三等奖、优秀奖300多项,数量与等级在全省乃至全国广告学专业中位居前列。

3.学生就业面广,职业发展前景好

由于本专业学生品牌营销传播策划能力、广告创意能力、市场研究能力、整合传播能力等较为突出,所以,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以在收入较高的广告业、传媒业、互联网业、创意产业工作,而且还可以自己创业、当老板,谋求更大的发展和更高的职业收入,职业发展前景看好。本专业学生每年的实际就业率都是100%,其中一半以上的学生在上海、北京、深圳、南京、苏州等经济发达城市就业;毕业5年以上担任公司中层及高层管理岗位的人数比例达到38.6%,平均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培养目标

作为首批省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和校品牌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开阔的营销传播视野、深厚的人文底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卓越的品牌营销传播策划能力、广告创意能力、市场调研能力、整合传播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8名、讲师2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4名;另外聘请业界兼职教师10余名;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5项,部、省级社科项目14项;获得各类部省级教学成果奖、优秀社科成果奖11项,整体师资力量位居全国同专业前列。

主干课程

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传播叙事、市场调查、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广告创意、新媒体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广告媒介、网络营销与广告、广告文案写作、品牌传播与管理、新媒体运营、整合营销传播等。

毕业去向

生毕业后能在广告业、文化传媒业、互联网产业、创意产业、销售服务业等从事与品牌营销传播、广告策划创意、品牌管理、媒介运营等方面工作,能在宽广的传播领域、营销领域、创意产业领域等自由进行职业转换和创业发展,就业面非常宽广,连续十多年属于国内就业好的“绿色专业”。随着个人从业经验、能力的不断提升,发展前景更好,单位跳槽、职务晋升与年薪翻番速度很快,发展几乎没有“天花板”;毕业后也适宜考研、出国留学及考公务员、事业编等。

 

 

广播电视学

培养特色

1.专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

本专业是江苏省师范类院校开办较早的非师范专业,2008年、2012年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和江苏省新闻与传播学类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为核心专业),且已全部通过验收。以本专业为基础,2019年开始招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2019年获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已招生。本专业正在强化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师资能力与水平、办学实力、发展前景在省内各高等院校中名列前茅,在国内也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

2.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突出

本专业构建了教学科研与实践创新一体化运作,产学研及国际化“四轮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素质教育,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创新能力较强。学院与中央及省市十多家著名主流媒体和优秀新兴媒体建立了实践培养战略关系,有十多家媒体融合实践创新中心供学生实习锻炼。2012年荣获教育部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与提升工程奖项。限塑同盟作为我校知名学生环保传播社团,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二等奖,创当时我校学生社团最佳成绩。

3.国际化合作办学成效好

为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国际化、融合化、学科交叉化的理念和创意创新能力,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纽约电影学院等多所知名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学生可自愿前往学习。本专业已有学生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顺利获得双学历、双学位。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融合与创新思维,着力培养高素质、融合化、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重点培养能适应全媒体时代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媒体策划创意人才、新媒体运营管理人才。 

师资条件

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二级教授1 人、三级教授1人),高级编辑1人,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 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 海归优博及具有境外学习、访学研究经历博士9人,45岁以下博士学位占比87.5%,双师型教师4人;聘请教指委主任委员高晓虹和副主任委员胡智锋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为特聘教授。专任教师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能力较强,专业负责人是国内电视界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广播影视“十佳理论人才”,其主创的纪录片、新闻栏目等作品及理论研究成果有20多项获国家级、省级大奖及国际纪录片节大奖。

专任教师获国家级社基金科项目共9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7项;在专业权威、CSSC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奖3项,省部级重点与精品教材3项。

核心课程

媒体融合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数据新闻、纪录片创作、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媒体技术、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摄影、电视摄像、现场报道、电视栏目策划、公共关系学、新媒体节目策划、全媒体作品分析等。

毕业去向

1.考研深造。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成功率超过40℅。考研方向主要有广播电视学、戏剧与影视学、文学、教育学等,许多学生考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出国留学学生较多。

2.媒体就业。毕业生大多在报社、广播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和政府、媒体、企业网站就业,也有许多学生在阿里巴巴、腾讯网、人民网、爱奇艺等著名网络媒体公司工作,学生深受新闻单位欢迎。

3.政府公务员系统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许多学生考取公务员和著名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关系与宣传策划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

培养特色

1.分类分型培养

根据学生意向和职业规划设计,进行分类指导和培养,主要推进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工作。

2.国际化合作办学

已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意大利布雷拉新技术艺术学院合作办学多年,学生可以到美国纽约电影学院通过3+2项目学习,获得江苏师范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和美国纽约电影学院硕士学位,按协议规定完成学业者,可分别获得江苏师范大学本科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与布雷拉新技术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3.理论与实践并重

课堂教学形成扎实、厚重的专业理念,课外通过体验实习、岗位见习和毕业实习多种方式训练过硬职业技能。两线并进,由业界人士和专业老师辅导实践。

4.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以“基础宽、能力强、学风好、品德优、出路好”为原则,充分利用诺兰映像等社团组织和校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培育和激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采、编、播、制作等实训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使学生的专业素养、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满足媒体和社会需要,使学生的就业面更为宽广,职业发展有更大空间。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校特色专业,着重培养能够在电视节目策划、创意、制作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较高政治修养、理论水平、认知能力和审美能力,能够在广电机构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广电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撰稿、音响设计等以及宣传、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传媒人才。

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8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名;另有部分专业课程聘请学院其他系教授、副教授担任,教师学科专业多类型,整体师资力量较强。 

主干课程

中外电影史、电影理论、数字电影机技术、数字编辑、摄像技术、照明技术与技巧、录音装备与技巧、影视文案写作、故事片创作、专题纪录片创作、广告与宣传片创作、影视声音艺术、影视作品解读、影视批评、导演创作分析。

主要的专业实验

数字摄像实验、数字摄影实验、数字编辑实验、音频制作实验、演播室制作实验、影视制作综合实验。

主要实践环节

体验实习、岗位见习、岗位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外出写生、作品参赛。 

毕业去向

1.本专业学生有近35%考取研究生,录取方向有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新闻学等方向,多名学生进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部分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随着本专业与美国、意大利等高校交流合作的深入,学生国(境)外留学数量将会大大增加。

2.本专业学生可到各类广播电视台、广告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文化传媒类公司、新媒体类公司及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从事与传媒相关的宣传工作,就业面广,就业层次多。

 


影视摄影与制作

培养特色

1.分类分型培养

根据学生意向和职业规划设计,进行分类指导和培养,主要推进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工作。

2.国际化合作办学

已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意大利布雷拉新技术艺术学院合作办学多年,学生可以到美国纽约电影学院通过3+2项目学习,获得江苏师范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和美国纽约电影学院硕士学位,按协议规定完成学业者,可分别获得江苏师范大学本科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与布雷拉新技术艺术学院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3.理论与实践并重

课堂教学形成扎实、厚重的专业理念,课外通过体验实习、岗位见习和毕业实习多种方式训练过硬职业技能。两线并进,由业界人士和专业老师辅导实践。

4.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以“基础宽、能力强、学风好、品德优、出路好”为原则,充分利用诺兰映像等社团组织和校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培育和激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影像采集、加工、特效制作等实训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使学生的专业素养、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满足媒体和社会需要,使学生的就业面更为宽广,职业发展有更大空间。

培养目标

我校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于2016年开始招生,专业以影视制作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为基础,致力于培养艺术鉴赏力佳、专业技能强,富于创造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具备较高的理论修养、艺术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可以从事各类影视节目摄影、图片摄影与后期制作的专业技能人才。通过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教学对操作能力的强化,使输出的人才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专业精神、团队协作及全局意识。 

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8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名;另有部分专业课程聘请学院其他系教授、副教授担任,教师学科专业多类型,整体师资力量较强。

主干课程

摄影镜头原理、数字摄影机原理、照明技术、影像后期处理、影像特技制作、中外电影史、电影理论、影视摄影创作、图片摄影创作、短片创作、写作基础、影视摄影创作分析、视听形象分析、图片分析、摄影精品赏析。

主要的专业实验

数字摄像实验、数字摄影实验、数字编辑实验、数字暗房实验、灯光照明实验。

主要实践环节

体验实习、岗位见习、岗位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外出写生、作品参赛。

毕业去向

1.本专业学生有近25%考取研究生,多名学生进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部分学生已获得前往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资格,近年来随着本专业与境外高校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学生国(境)外留学数量将会大大增加。

2.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向各级电视台、网站、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新媒体传播公司、礼仪婚庆公司和其它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可从事包括影视剧、宣传片、纪录片、广告、MTV等在内的各类影视节目的摄制等实际工作,就业市场大、前景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