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教授来我院讲授 《红色经典电影中的党史》

时间:2021-05-26浏览:349设置

20215月22日下午点,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沈义贞教授受邀在我院6号楼304会议室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红色经典电影中的党史》。讲座由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唐宁教授主持,全体戏剧与影视学和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沈义贞教授首先介绍了红色经典电影的定义和构成从十七年(1949-1966)原创电影中的重大党史事件着手具体分析了十七年红色经典电影的内容表现其一是农民文化传统向革命文化传统转化。他认为,古代的文化精神是草莽的、侠义的,而在现代,农民文化寻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和党的领导,经过党有意识的改造,实现了农民文化向革命文化的转化。其二是知识分子文化向革命文化转化,即从一开始的疏离大众变为主动向社会大众靠拢。每部电影中讴歌民族脊梁式的人物,体现的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和理想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接着,沈义贞教授结合红色经典电影,进一步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讲座最后沈义贞教授通过分析全球化电影的发展趋势指出,坚持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增强道路自信,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整场讲座氛围融洽,反响热烈,为同学们正确解读“红色经典”作品以及从事相关主题创作提供了切实而有意义的理论指导,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家国情怀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