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杨乘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11浏览:629设置

  2018年12月6日,纪录片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杨乘虎教授访问传媒与影视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融媒新时代视听节目创新潮流》的 学术报告。下午2点,讲座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聆听报告,讲座由张建强副院长主持。

  杨教授首先总结了互联网时代的几大变革:“新的技术”“新的受众”“新的平台”“新的内容”“新的模式”和“带宽变革”“场景变革”“关系变革”,并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媒体发展的核心、挑战和关键。杨教授认为,全球移动视频流量在过去五年持续上升,已成为网络数据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短视频的竞争力体现在“‘生动性偏见’的吸引”“生活方式的改变”“应用内容垂直化倾向明显”“内容生产规模化和系列化”和“零门槛准入原则”。随后,杨教授结合具体节目分析了融合时代传媒创新中应注意几点:“互联网文化需求”“互联网文化立意”“互联网文化转型”和“互联网文化发展”。他指出,中国电视的创新发力在于三条新向度“文化向度”“生活向度”“专业向度”,和三个新特点:“文化复苏与科技创新”“专业精神与生活态度”“媒介融合与实景传播”。最后,杨教授强调,传媒创新应注意“口味”和“口碑”,网生代受众的爱好志趣需被提炼和被升级,价值观变现比流量变现更具辐射力和可持续性。

  杨教授丰富的从业经历、渊博的理论知识、详尽的现场讲解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