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科发〔2012〕76号  关于组织申报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通知 (转发)

时间:2012-12-28浏览:167设置

 

各有关学院、部门、研究机构: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已经公布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课题指南,请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动员,务必及时通知到人。申报公告、申请书及相关学科的课题指南等见附件。有关单位和申请人也可登录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http://www.npopss-cn.gov.cn/),查阅相关资料。

  近期,省社科规划办将举行申报工作会议,届时我处将传达会议精神,检查各单位前期准备工作。现根据公告内容,将课题申报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3年度课题指南》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放在各学科突出位置,相关学科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申报重点课题,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三、课题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青年项目申请人(包括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9周岁(197431日后出生),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申请青年项目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人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课题参加者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3年度课题指南》条目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申请人要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和立项。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学科均鼓励根据申请人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无论是按《课题指南》拟定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五、申报课题的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25-30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15-18万元。申请人应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编制合理的经费预算。

  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三年左右,也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延长;应用对策研究要根据研究问题的时效性确定,至少不能低于一年。

  七、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在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不能申请新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1331之前的可以申请)。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课题,须在《申请书》中注明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提交学位论文(报告)原件。

  八、活页设计有所变化,请务必采用新版活页,注意活页说明。论证字数不超过四千字,要按规定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课题负责人和参加者的成果要分开填写。主要考察课题负责人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活页须用A3纸双面印制,一般为4A4版面。请用合适的字体字号(如5号楷体或宋体)和行距排版。

  九、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继续实行限额申报,限额指标和操作说明国家规划办将另行下达,我校根据省社科规划办下达的指标执行。

  十、我校申报时间初步安排如下:   

时间

内 容

责任人

115(周二)

各单位初审

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

117(周四)上午11点前

《申报书》和《活页》(须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下同)报送科技处文科科研管理科(1806),同时将《一览表》电子版发送至skc@jsnu.edu.cn

科研秘书

120(周日)

科技处(社科处)组织专家审核。

科技处(社科处)负责人

121(周一)

各单位取回申报书及反馈意见。

科研秘书

216(正月初七,周六)

《申报书》和《活页》报送科技处。科技处(社科处)复审,推荐上报。

科研秘书

219(正月初十,周二)

提交正式上报的《申报书》和《活页》(一式7份,科技处(社科处)科研管理科1806)。《申报书》、《活页》以及《一览表》电子版发送至skc@jsnu.edu.cn

申报课题负责人

  联系人:巩岩、张文德;联系电话:8350023083536265。电子信箱:skc@jsnu.edu.cn.

  附件:

  1.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doc

  2.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doc

  3.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封面目录.doc

  4.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课题内容.doc

  5.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申报说明.doc

  6.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xls

  7.江苏师范大学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一览表.xls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