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江逐浪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10浏览:1907设置



2018126日,著名电视策划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江逐浪教授访问传媒与影视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用欲望建构专题片的叙事》的学术报告。上午8:30,讲座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聆听报告。讲座由张建强副院长主持。



江教授首先从问题导向出发,结合案例解读了“流水账是怎样产生的”这一问题,突出了叙事方法的重要性。接着,江教授分析了什么是欲望对象,她指出,专题片代表的是人性诉求和生活追求,体现的是普遍的对生命的关怀,在专题片的叙事中要善于把握和展现冲突,要让故事在冲突中展现强烈的目的,让人物的动作将冲突逐步向前推进。随后,江教授论述了如何明确欲望对象,即让观众能够在观看过程中实现自己在生活中未能实现的愿望,完成观众欲望的投射。接着,教授分析了当前专题片观众的心理特征,即“有好奇心”“有同情心”“有好胜心”“喜欢‘看自己’”,同时,对信息获取的深度、广度、习惯都发生了变化。最后,江教授论述了如何打造有内涵的专题片的三点建议:即“注重接受性”“提升可视性”和“打造思想性”。



整场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内容丰富、观点独到。江教授的学识和分析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