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主题教育讲座

时间:2018-10-18浏览:200设置

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结合学校相关要求,同时进一步提升本院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学院邀请我校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南杰教授带来“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专题讲座。10月16日晚,讲座在5号楼205教室正式开始,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聆听报告。

讲座开始,南杰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内各种期刊等级分类,引导同学们要从现在开始多读文献,从CSSCI入手,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同时南杰教授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劝告大家写论文一定要走出屋子,走进基层,亲身实践掌握一手资料,这样才能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避免以后产生不良影响。

随后,南杰教授从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两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南杰教授将文献综述比作做菜前的原材料准备工作,只有备好了材料,才不至于在做菜时手忙脚乱,强调文献综述的意义和重要性。南洁教授认为在对文献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整理时,要精读摘要、通读引言、挑读方法,使材料更精炼明确、更有逻辑层次;而在述评要对整理后的文献进行全面、深入、系统、客观的论述。

然后,南杰教授从拟定提纲、初稿写作、实施论证、论文修改和论文定稿五个环节为同学们展示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大体过程,重点讲解了严格顺序法、分段写作法和重点写作法这三种初稿写作方法,并提出初稿的长度一般长于定稿,行文要规范且能够拥有成熟的见解和顺利地表达,这样才会在论证和修改阶段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南杰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小题大做”,从多角度多领域去看待问题,要用端正的态度、规范的用语去写好自己的每一篇文章。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增强了自身学术自律意识,提高了学术规范知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