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曹瑾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2-03-31浏览:476设置

  为了几十个山乡儿童,“最美乡村教师”曹瑾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病倒在教学岗位上,23岁英年早世。她的先进事迹震动了巫山神女挥泪舞蹁跹,感动了巫峡儿女泪雨悼英魂,感动了重庆人民为之惋叹!化悲痛为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建设“五个重庆”和缩小“三个差距”而负重拼搏。
勤奋学习
  1988年10月,曹瑾诞生在渝鄂交界的巫山县当阳乡红岩村农民曹长华家。小巧玲珑的曹瑾从小听话,活泼可爱,爱好学习。2000年,当阳小学毕业;2003年官阳中学初中毕业。她受父母的影响,立志当1名人民教师,为山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2004年至2006年,她到万州赛德学校读高中。由于学习成绩优异,16岁的她就被重庆医科大学录取。她为了实现梦想,又复读巫山高级中学。2007年终于被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她品学兼优,多次荣获奖学金。
  2010年大学毕业后,本来可以在主城区找到1份待遇较优的工作,但她参加重庆大学生下基层特岗考试,不顾亲人坚决反对,而被分配回三峡腹地大山区巫山县平河小学任教。
回报家乡
  曹瑾实现了当人民教师的理想后,被安排任6年级二班班主任,一身扑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这是个特殊班,全班34个学生,其中就有27个留守儿童,占全班学生79.4%。她调整心态,很快进入教师角色。她理解留守儿童是特殊人群,身边缺少父母关爱,这是各级党政领导和教委、共青团、妇联高度重视培育的祖国未来的花朵,教育部门和学校、教师都对他们特别关爱。她虽然还是21岁的少女,但却像母亲关怀子女、姐姐关爱弟妹一样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除了呕心沥血地教育好这个毕业班,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倾心关爱,还要担任一个女生寝室的“知心姐姐”,没日没夜的忙碌着。
  2011年4月下旬,曹瑾感到身体不适,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知道她病情的父母、男友、同事、学生都劝她去医院检查。然而,她为了即将毕业的山村孩子,为了这批留守儿童,毅然带着病痛坚持兢兢业业的教学工作。
  “记住你的身影,在古朴的书桌前,永不间断的学习是你灵魂守候的家园。你说,个人的生命和价值有限。融入教育事业,才能凝铸无限质感。”这是曹瑾老师最喜爱的诗歌,她要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践行生命的价值。
  这位倔强的山乡女教师,带着难忍的病痛又艰苦工作两个多月,没有想到,在这生命关键的两个月里,病魔已向她伸来了罪恶的双手!病痛的磨难,教学的艰辛,使她忍痛负重。
  直至学生毕业的7月2日,她病情恶化倒在教学岗位上,这才被送进医院检查。可是,已到恶性淋巴瘤晚期,癌细胞已大量扩散,错过了宝贵生命的最佳治疗期。
  曹瑾的先进事迹经媒体宣传后,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爱心人士纷纷申出援助之手,抱着乐观英雄主义的她,积极配合治疗,坚持与病魔作顽强的斗争,希望能回到山乡讲台,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治疗期间,巫山县党政领导多次前往医院看望曹瑾,给予慰问、给予温暖、给予鼓励、给予力量。
  然而,病魔无情,8月27日凌晨,这位被网友誉为“最美乡村教师”的少女,终于不幸离开了美好的人世,英年仅22岁。
  “死得伟大”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毛泽东语。)曹瑾老师是为人民的伟大教育事业而死的,当然重于泰山,正如毛主席说的:“生得光荣,死得伟大。”
  惊闻噩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心情十分沉痛,在万忙之中,情不自禁地挥毫给曹瑾的父亲、党支书曹长华写信表示深切地慰问。薄书记在信中说:“小曹走的很早,但人生很有价值,重庆人民不会忘记她对山村教育事业至死不渝的热忱,已成为人民心中的楷模。”
  8月27日下午,曹瑾老师的英灵骨灰运回老家巫山县当阳乡红岩村。人们早就聚集在此等候,顿时全村一片沉痛,大到耄耋老人,小至三四岁儿童,都流下了悲痛的眼泪。旁晚时分,当地的干部、群众和曹瑾生前的学生家长等2000余人向她家的院坝涌来,挤得水泄不通,这是对她最后的大爱。10点,在低回的哀乐声中,曹瑾老师盛大追悼会隆重地举行,分管教育的副县长陈绍丛宣读了薄熙来书记的亲笔慰问信,情到动情处,全场潸然泪下,阵阵痛哭声在渝鄂交界的大山谷中久久地回荡!曹瑾父母听了薄书记的信感到无比激动和莫大的安慰,心情平静了许多。曹瑾父亲曹长华无限感激地说:“薄书记的信是对曹瑾的肯定,是我们的骄傲,给了我们精神动力。”
  按照当地的风俗,曹瑾的父亲选择了居高临下的一块墓地安葬女儿,可以看到美丽的当阳乡绝大部分山清水秀的地方和自己的家。28日早上8时许,众多干部、乡亲、学生自发赶来为曹瑾送行。曹老师生前工作的平河小学校长肖光朗和20多位同事赶了100多公里崎岖山路来为曹瑾送最后一程。他们来到墓地,大家表示承传曹瑾的遗志,忠心耿耿搞好教育,并流着眼泪祝愿:“曹老师永远安息。”
  29日,巫山县委书记何平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勇、副县长陈绍丛一行驱车4个多小时,风尘卜卜赶到曹瑾的家慰问,并到她的墓地吊唁,深切缅怀巫山人民的优秀儿女曹瑾。何平怀着沉痛的心情说:“曹瑾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乐观向上的精神,对山村孩子博大的胸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忱,得到了全县人民乃至全市人民的肯定,感动了千千万万群众;也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高度重视,并亲笔为曹瑾的父亲写了感人至深的慰问信,高度肯定曹瑾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全市人民向曹瑾同志学习。”何平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一道,向曹瑾敬献花圈、鲜花,寄托哀思。
  27日,当曹瑾生前的学生悲闻老师离世后,都怀着异常悲痛的心情,不约而同地自发来到平河小学开展悼念活动,制戴小白花,在一张张白纸上写下自己对老师无尽的哀思,还将写了寄语的白纸做成小船。山乡夜幕拉下之后,一群学生在学校操场围成圆圈,点燃22支蜡烛,代表曹老师22岁的宝贵年华,集体朗颂曹老师最喜欢的《记住你的身影》的一首诗,表达对她的无限思念。深夜,在天宫星光照耀下,一群学生来到“中华奇观”小三峡北岸平河岸边,将亲手制作的纸船放入碧绿的河水里,点上小蜡烛,一路照亮,一路漂流,一齐祝愿:“曹老师一路走好。”同学们个个流着万分悲痛的眼泪凝聚一个心愿:“曹老师,我们相处虽然仅仅一年,但你教给我们的东西许多,教我们如何做人,怎样刻苦学习,我们一辈子都记得住你。在这个世界,你为了我们,被病魔夺去了短暂的、宝贵的生命,离我们而去,我们无限悲痛,祝愿你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开开心心,没有病痛,没有困扰!也希望曹老师放心,我们会在党的阳光沐浴下迅速成长,像你一样,做祖国最有用的人。”
楷模动力
  巫山人民的优秀儿女曹瑾同志离世后,她的先进事迹极大地感动了巫山人民和重庆市人民。8月28日,重庆市委教育工会、市教委发出通知,追授曹瑾“最可敬可亲的教师”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曹瑾同志学习。29日,重庆市妇联追授曹瑾同志“重庆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向曹瑾同志学习。市妇联正将曹瑾的先进事迹向全国妇联报送,申报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神女之乡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时代造英雄。2008年,巫山县大学毕业生严克美竟然回到了家乡— —当阳乡红槽村,表现特好,被选任村支部书记。她上任后只奋斗一年,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事迹突出,200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参加了全国劳模大会。偏远山乡当阳出人才,两年后又出了楷模曹瑾同志,这不仅是当阳乡的骄傲,也是神女之乡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8月28日,巫山县委书记何平,主持召开会议,对如何在全县掀起学习曹瑾同志先进事迹热潮的专题研究。何平说:“曹瑾老师是巫山县近年来涌现出的又一个先进典型,她的一生虽然十分短暂,但她的人生十分有意义、有价值,她的先进事迹令人十分钦佩,她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令人十分感动。曹瑾老师是全县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学习她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学习她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要求深度挖掘她的先进事例,提炼出一种精神,组织曹瑾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县乃至全市巡回宣讲,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向曹瑾同志学习的热潮。县领导要求相关部门,特别是团委、妇联、教委、人社局、工会、民政局等部门要积极申报追授曹瑾老师相应的荣誉称号。
  巫山县专门召开了学习曹瑾同志先进事迹的干部大会,弘扬曹瑾精神。精神,对人来说是宝贵的,曹瑾的精神是巫山乃至重庆的宝贵财富。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把学习曹瑾同志先进事迹与“创先争优”、“人民好公仆”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兴“学习、实干、清廉”三风。通过学习先进活动,力争使巫山涌现更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先进典型,为建设新巫山做出更大的贡献。县委书记何平作了题为《学习先进大兴“三风”打造一流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他说:“曹瑾同志用22岁的年轻生命,书写了美丽而灿烂的人生,诠释了‘感恩回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时代精神,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他说:“以学习曹瑾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为契机,大兴‘三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顽强、心系群众、真抓实干、清政廉洁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巫山新一轮大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何平还对学习曹瑾同志提出了大兴“三风”的要求:“向曹瑾同志学习,就要大兴学习之风,提高本领,服务群众,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向曹瑾同志学习,就要大兴实干之风,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干一行精一行,在推进巫山大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向曹瑾同志学习,就要大兴清廉之风,立党为公,清正廉洁,自觉经受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何平的讲话,9月2日在《重庆日报》全文刊出,为重庆市学习曹瑾同志的先进事迹起到了推动作用。
  随后,在县级机关、县级部门、各乡镇、各学校掀起了向曹瑾同志学习的热潮。学习曹瑾的先进事迹紧密联系“三进三同”、“三项制度”等实际,听先进事迹报告,接受教育,纯化思想,净化灵魂,激发全县党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而拼搏,形成了争创佳绩的浓厚氛围。
  巫山教育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联系曹瑾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工作实际,5000名山乡教师爱岗敬业,为教育培养山区11万学生负重拼搏!巫山县妇联号召全县妇女干部、群众学习曹瑾同志忘我奉献精神,在“五个重庆”建设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建设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正在通过学习曹瑾同志的先进典型,焕发负重拼搏精神,为尽快缩小“三个差距”而努力奋斗!
完美善后
  巫山县党政四大家领导接见了曹瑾同志的家属父母及弟弟,进行了友好座谈,给予亲切慰问,使之感到党和政府的无比温暖。
  曹瑾同志在治病期间共花医疗费用16万元之多,已欠债10多万元。巫山县按照《城乡居民特殊疾病救助暂行办法》,从全市率先建立的“城乡居民特殊疾病救助基金”中拿出18万元救助重大疾病曹瑾医疗费用。曹瑾母亲患有椎间盘突出、脑血管神经痛等病,县里将为她提供治疗帮助。
  县教委还聃请曹瑾中专毕业的弟弟到她生前所在平河小学任教,继续完成姐姐未尽愿望的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
  县领导表示,今后曹瑾家庭如有什么困难,县里一定尽力帮助解决。
  曹瑾的父亲曹长华将社会捐赠给曹瑾治病的5万元现金全部捐给平河小学改善教学条件,以遂女儿生前的夙愿。
  曹瑾英世,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