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李吉林老师事迹材料

时间:2012-03-31浏览:45设置

李吉林,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儿童教育家。她是情境教育创始人,是我国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李吉林老师师德高尚,热爱儿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无比忠诚。无论是身处逆境之际还是名动省内外之时,她都始终在小学园地里辛勤耕耘,至今竟长达半个多世纪。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她怀着满腔热情投身到教育改革的热潮中。她看到封闭式的传统语文教学影响儿童发展的弊端,心中万分焦虑,为儿童学好母语,开始了小学语文情境教学的探索。为此,她如饥似渴地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卡片。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刻苦学习古代文论的经典,从“意境说”中敏锐地发现儿童教育所需的“真、美、情、思”,创造性地用于小学教育中。为了实验的需要,她半夜起身,孤身一人赶在黎明前到达看日出的观察点,进行实地设计;为了让孩子学好仿生学的课文,观察活鱼,当时市面上还没有塑料袋,她端着盛水的盆上市场自己掏钱买鱼;为了让孩子从生活里领悟浅近的哲理,练习写作文,她顶着烈日,到田埂、沟边寻找老黄牛、大水牛……春天的山坡、夏天的荷塘、秋天的田野、冬天的雪地,她先于学生去观察,郊外的田埂、小河、土丘上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沉浸其中,虽苦犹甜。她说:“没有童心,当不好小学语文教师。”为了增加孩子的语言积累,自己拿起钢板、铁笔刻写规范的汉字,将油印的补充教材印发给孩子。为了把课上得生动有趣,她自己动手做教具,画画,常常为了设计一堂课几易教案。李吉林的情境教学美不胜收,热烈的学习情境,让课堂常常进入沸腾状态,孩子忘我了。下课了,竟不肯下课;写作文,下课了不肯搁笔。“真是把教材教活了,把课堂教活了,把孩子们教活了,把教学过程的育人功能充分地体现出来了。”(柳斌语)
  她让学生在优化的情境中学习语文,创造性地把儿童的情感活动和认知活动巧妙地结合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幅度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且身心愉悦,受到道德和审美情感的熏陶。她历时5年(五年制)进行的首轮实验,实验班学生毕业时,她当时教的五年制与六年制的学生参加升初中的统考,还接受了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学研究部门组织的小学语文专项十种考核,两次考试的结果均为合格率100%,优秀率90%以上,全班43名学生有33名被重点中学初中部录取。人们评论说:“李吉林班上的孩子负担不重,但就是经得起考。”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她班上学生的《小学生观察日记选》,人民日报发表了她班上三位同学的作文,且加了编者按。
  为了让孩子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获得充分发展,她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并把自己的感悟上升到理论。仅第一轮实验就撰写了《情境教学实验与研究》、《训练语言与发展智力》两本专著,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很大。这两本书分别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全国首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第二轮实验,李吉林又根据系统论原理,优化小学语文教学的结构,丰富了枯燥、单调的启蒙教育。她利用夜晚和节假日时间编选的小学语文《补充阅读》总计100余万字也付梓印行。她的这一成果获得了1988年9月全国“金钥匙奖”。江苏省教委成立了“江苏省推广李吉林教改经验领导小组”大力推广。情境教学的成果全省点班达1000多个,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小学语文情境教学的累累硕果很快引起全国小语界研究者和广大教师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赞誉。李吉林的名字和情境教学密不可分地连在了一起。
  由于她积极投身改革,坚持创新,教书育人获得显著成绩。1989年10月,国务院授予李吉林“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她荣幸地去北京参加了建国40年国庆观礼,第三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88年、1993年又当选为第7届、第8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光荣地当选为第7届主席团成员。在获得如此殊荣和喜人成果时,她已是年过半百的人,许多亲友都劝她“见好就收”,家人更是心疼她,不肯让她再吃苦受累。但对教育的赤诚,对儿童的挚爱,使她坚持把实验深入下去。
  她发现优化的情境不仅对儿童的语言认知起着积极的作用,促进儿童情感、意志等非智能因素和潜在智慧的发展。她深感一切知识都产生于情境中,最终又回到情境中去运用。情境教学的功能决定了它应该属于整个小学教育。于是,她将情境教学拓展为“情境教育”。在学校的支持下,从语文教学向各科、向各育拓展,从一个实验班发展到整个学校各科各育联动。在情境教育的实验与研究中,李吉林提出了一系列自己独特的教育主张,构建了情境教育的基本模式和基本原理,成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模式之一。正如全国教育规划专家组在2000年12月对李老师主持的“九五”课题所作的鉴定中指出的那样:“李吉林同志主持的《情境教育促进儿童素质全面发展》这一课题,积极顺应国际基础教育重视儿童全面和谐发展的时代趋势,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尤其是针对偏重认知、忽略情感意志及创造性培养的纯理性教育,坚持不懈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又富于时代气息的素质教育模式,既具有前瞻性,又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指出 “情境教育以其独树一帜的理念和操作体系,在许多领域作了富于开拓性、独创性的研究,丰富、发展了当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教育改革实践,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为促进儿童素质全面和谐、生动活泼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普遍意义的途径,发挥了示范作用,产生了重大影响。李吉林同志的开创性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的一笔宝贵财富。为广大实际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种十分有效的教育研究范式。”
  为使情境教育走向大众化,李吉林又进行“情境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这不仅是对中国课程模式的具有突破性的进展,而且也是对世界范围内课程领域前沿学术动向的回应。当今世界范围内,“情境”已成为时代话语,源自中国本土化的李吉林的从“情境教学”到“情境教育”,再到“情境课程”,正是与西方的情境认知在七十年代同时起步,而且又具有启迪潜能、熏陶感染的独特的,具有中国民族文化意韵的价值。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蔓教授认为:“李吉林老师探索过程中种种生动的经验及其体现出的思想,恰恰是对当代人类教育中困惑和危机的回应。”认为李吉林的探索,“为我们在世界教育尖峰论坛上,争得了足可自豪的话语权。”在香港、在上海,在北京李吉林多次在国际性的教育学术论坛上,以一名小学教师的身份,宣读自己的学术论文,向世界发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声音,来自一线的实践的声音,同时也是有中国特色的,与世界教育潮流汇合的理论的声音。
  李吉林老师境界高远,行为感人,她在大量实践中不断提出问题,不断超越自己。她从不止步,与时俱进,将情境教育不断推向前进。她认为教师不仅是实践者更应该是思想者。几十年来,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寒暑假,充分利用节假日认真总结,把实践中的收获记录下来,她撰写了数百篇论文,出版了13本专著,编写1—12册小学语文补充教材。一篇篇论文,一本本长篇论著都是她独立完成,她的坚持,她的坚韧,她的不畏艰难可见一斑。她多次谢绝组织安排的疗养,2005、2006年更是先后放弃了去欧洲十国、俄罗斯难得的考察机会,悉心研究教育。至今虽已是古稀之年仍孜孜以求,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探索出一条具有普遍意义的途径,丰富了我国教育理论的宝库。她的事迹、精神与学术成果在广大教师中产生巨大影响,让千千万万的学生、教师和学校从中受益。她在全国13次获奖,其中一等奖就达9项。尤其是建国五十年来,教育部两届评选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李老师蝉联一等奖。2010年她又获教育部课程改革与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如此丰硕的成果在基础教育界实属少见。这样的量与质对于一个小学女教师,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她40—72岁)是多么的不易,令人敬服!2006年《李吉林文集》八卷,360多万字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09年在全国获一等奖第一名)。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报等单位在北京举行“李吉林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全国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专家们一致认为李吉林是我国从小学里走出来的教育家,为中国基础教育作出突击贡献。她创造的“情感与认知结合的理论”填补了中国以至世界教学论的空白。情境,已成为世界的话语。2008年11月,“李吉林情境教育国际论坛”上,她又拿出了一部40万字的新的力作——《为儿童的学习》,受到美、英、日等国专家及国内众多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称“情境教育”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教育思想体系,是“回应世界教育改革的中国声音”。中国教师报发表《为中国教育家走向世界喝彩》,光明日报先后发表《中国教育的诗篇》《李吉林:创造情境教育思想体系》评论文章,足见其意义。极大地提升了基础教育界老师的学术地位和志气,并为我国建立科研型、学者型教师队伍提供了典范。
  她社会兼职多,自然各种会议也就多。她很明确地说:“我的岗位在小学,我不能经常离开学校”。全国各地都邀请她去讲学,她常常把这样的机会给予她的弟子,已经有20多位青年教师在全国20多个城市讲学,上观摩课,达180多场,热情传播情境教学的种子,得到各地很高的评价。一些必要的会议,无法推辞的,她去了,也是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去济南,会议组织登泰山,她却应邀去给当地老师上课;去郑州,会后大家去洛阳看牡丹,她却冒着滂沱大雨去农村上示范课;在黄山脚下参加国际会议她竟未登黄山。省市工会,教育行政部门多次安排她假期到风景区疗养,她一舍不得花学校的钱,二舍不得花时间,因此连续多年一一谢绝了。由于江苏省教委发文推广李吉林教改成果,全省共有逾千个班级成为李吉林情境教学的实验点。嗣后,国家教委又将情境教学列为向全国推广的教改模式之一。李吉林奔波于实验点之间,常常深入到偏远穷困的农村,为老师们做讲座、上示范课。
  李吉林数十年如一年,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的行动源自她对学生的深切的爱,家长说得好:“李老师为了千千万万孩子学得乐,自己多吃苦。”李吉林老师师德高尚,她对学生的拳拳爱心令人感动。她做班主任时,那年班上学生患猩红热,她每天两次给每个孩子测体温、喷喉,把熬好的中药督促每个孩子喝下,还送给与患者密集接触隔离在家的孩子。由于她尽心尽力、措施得力,疫情很快得到遏制。
对学生的关爱始终一以贯之。尤其在尊重贫困生的自尊,悉心帮助后进生进步方面,有着许多令人感动的个案。1998年,李吉林获得“全国王丹萍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领到奖金后,她首先想到是那些下岗职工的孩子。在校长的支持下,悄悄请了全校一百名特困学生,她给孩子们讲自己苦难的童年,告诉孩子们生活清苦一点,不是丑事,鼓励他们照样抬起头,做班级的主人。让孩子们懂得自尊自强就能改变人生。她还特地为100个孩子每人准备了一个过年的大礼包,还给他们每人订阅了全年《百家作文》杂志。她的举动在校内外传为美谈。
  李吉林老师师德高尚,还表现在她对青年教师的悉心关怀。长期以来,李老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教学经验传给青年教师,给他们做系列讲座,让他们听自己的课。最早的两位徒弟五年里听她的课达400余节。李老师为了让年青教师提高教艺,一遍一遍不厌其烦。有时还把徒弟带回家,一同开夜车。她仅在校内就带了13位徒弟,人人都成长得很好。有4人当了校长,3名特级教师,个个都是学校骨干,学术上很有造诣,在学校形成了一支积极向上的教育科研优秀团队。她的3个徒弟先后参加全国阅读教学比赛,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这中间该凝聚了李老师多少心血与智慧。其中唐颖颖去全国参加教学比赛前,李老师强忍住胃出血后的病痛和小唐一起研究教案,直到深夜。望着李老师憔悴的面容,小唐热泪不禁夺眶而出。
  李吉林为我国基础教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09年被评为“5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20位新中国60年江苏教育最有影响人物”,2011年又被评为“感动江苏教育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由于李吉林在教育改革中长期以来的杰出成就及在全国的影响,她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及学术委员、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全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副理事长;被聘为国家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国家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指导专家。
  李吉林老师为了孩子的发展成为执著的探索者,不倦的学习者,多情的播种者,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堪称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