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党建知识: 发展党员工作常识问答(之三)

时间:2013-10-23浏览:1160设置

 

党建知识: 发展党员工作常识问答(之三)
☆ 问题提示(解答在后) 共计167问 本部分为111~140
 
111.怎样布置入党宣誓仪式会场?
112.入党宣誓仪式应在什么时间举行?
113.入党宣誓仪式悬挂的党旗的规格有什么要求?怎样悬挂才算正确?
114.入党宣誓仪式包括哪些程序?
115.入党宣誓时是举左手,还是举右手?
116.入党宣誓时怎样读誓词?
117不同时间入党的预备党员可否一起进行宣誓?
118.能否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119.什么样的人可以追认为共产党员?
120.追认共产党员由哪一级党委批准?
121.为什么规定接收新党员要有预备期?
122.预备党员应如何正确对待预备期?
123.为什么要及时将上级党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
124.在预备期间党组织发现预备党员的缺点和问题应如何处理?
125.党组织应如何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126.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工作有了变动,是否需要重新确定联系人?
127.预备党员能否提前转正?
128.预备党员能否被评为优秀党员?
129.预备党员工作调动时,调出和调入单位党组织应做好哪些工作?     
130.如何做好长期在外工作的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
131.哪些预备党员需要延长预备期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
132.为什么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只能延长一次?
133.为什么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少于半年,长于一年?
134.可否用拖延讨论转正时间的办法来延长预备期?
135.预备党员预备期满,为什么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写转正申请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136.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未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组织应如何对待?
137.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什么?
138.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是什么?
139.上级党组织审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应注意哪些问题?
140.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因故不能参加支部大会,能否讨论其转正问题?
 
☆ 问题简答
 
111.怎样布置入党宣誓仪式会场 ?
        宣誓仪式的会场应布置得庄重、整洁,主席台正中悬挂党旗,党旗上方挂“入党宣誓大会”的横幅。可以把“誓词”贴在党旗下边,以便宣誓时领读和跟读。
 
112.入党宣誓仪式应在什么时间举行?
        入党宣誓仪式应在支部大会通过,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以后举行。因为支部大会通过接收新党员的决议,必须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生效。
 
113.入党宣誓仪式悬挂的党旗的规格有什么要求?怎样悬挂才算正确?
        中国共产党党旗为红色,横120厘米,竖为80厘米。旗子左上角的中间(全旗四分之一)黄色镰刀、锤子,共直径为30厘米。镰刀的弯度整个圆圈的比例无明确规定。旗子可根据情况按上述比例放大或缩小。悬挂单面党旗应该横挂,镰刀锤头图案在左上角。
 
114.入党宣誓仪式包括哪些程序?
        根据各地的实践,入党宣誓仪式一般按下列程序进行:(1)宣布仪式开始,奏(国际歌);(2)党组织负责人致词;(3)宣布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 (4)宣誓;   (5)党组织负责人或上级组织负责人讲话;   (6)预备党员代表向党表决心; (7)党员代表或积极分子代表讲话;(8)奏《国歌》,宣布仪式结束。
 
115.入党宣誓时是举左手,还是举右手 ?
        宣誓时,宣誓人应持立正姿势,面向党旗,除解放军战士外,均应脱帽,举右手握拳过肩。
 
116.入党宣誓时怎样读誓词 ?
        宣誓时,党组织负责人侧身站在宣誓人面前,逐句领读誓词,宣誓的新党员齐声跟读。读到“宣誓人”宣誓时,宣誓的新党员按由前排到后排、由左至右的顺序,逐个报自己的姓名。如果参加人数较多,也可以齐声报各自的姓名。宣读誓词的声音要宏亮、激昂。
 
117.不同时间入党的预备党员可否一起进行宣誓 ?
         如果一个党组织短期内连续接收若干名预备党员,可以统一举行宣誓。
 
118.能否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
        入党宣誓仪式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党组织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后要组织他们谈感想,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119.什么样的人可以追认为共产党员 ?
        一般来说,只有对那些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为党、国家和人民利益英勇献身,事迹突出,生前曾向党组织提出入党要求,一贯表现好,在一定范围内有影响,对党内外群众有教育意义的人,可以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20.追认共产党员由哪一级党委批准 ?
        追认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必须严格掌握。须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讨论决定,应经上级党委审查,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党委批准。
 
121.为什么规定接收新党员要有预备期?
        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这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虽然已经进行了一定时间的教育和考察,但他们入党后能否真正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在群众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需要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锻炼,作进一步的了解和考察,看他们是否真正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确实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因此,党章规定新党员都必须有预备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应当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接受组织的考验,争取在预备期满后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122.预备党员应如何正确对待预备期?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期间,应该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和考察,争取按期转正。
        第一,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以求真正弄清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
        第二,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在学习、工作、生产等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履行党员义务,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
 
123.为什么要及时将上级党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为了将党章的这一规定落在实处,党组织应及时将上级党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使预备党员通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更好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克服缺点,锻炼党性,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24.在预备期间党组织发现预备党员的缺点和问题应如何处理?
        在预备期间,党组织发现预备党员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缺点或问题,应根据具体情况,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提高认识。严肃认真地对他们进行批评和教育,帮助他们学会正确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要求他们认真改正错误,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如果发现属于个人历史或社会关系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教育本人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讲清楚;另一方面,要及时调查了解,弄清情况,作出结论。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出现的问题,不能采取到预备期满算总帐的不负责任的态度。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党组织要根据他们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以及对待缺点错误的认识和改正情况,按照党员标准,讨论并提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125.党组织应如何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党员质量的重要环节。党组织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给预备党员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3)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并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对他们存在的缺点及时进行批评和教育,帮助他们改正。
       (4)要求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继续担负培养联系人的责任,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126.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工作有了变动,是否需要重新确定联系人?
       入党介绍人在被介绍人尚未转为正式党员前工作有了变动,如果未离开同一单位,可以继续担负起对被介绍人教育和考察的责任,不必重新确定联系人。如果入党介绍人调离工作单位、无法继续履行入党介绍人的责任时,党组织应重新指定联系人。
 
127.预备党员能否提前转正?
        预备党员不能提前转正。按照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实践证明,这是对预备党员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比较适当的期限,时间短了难以起到预备期的作用。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表现突出,正说明他合格地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可以作为党组织决定其按期转正的依据。
 
128.预备党员能否被评为优秀党员?
        预备党员可以参加评选优秀党员的活动,在评选过程中,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但不宜被评选为优秀党员。这是因为预备党员还没有取得正式党员的资格,正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表现突出,党组织可以进行表扬,或推荐他们作先进生产(工作)者。
 
129.预备党员工作调动时,调出和调入单位党组织应做好哪些工作?
        预备党员工作调动时,如果预备期已满,调出单位党组织应抓紧讨论他的转正问题。若因某些情况不能按时办理转正手续,调出单位党组织应向预备党员调入单位党组织说明,并尽快办理转正手续,预备期未满的,调出单位党组织应把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的情况,认真负责地介绍给调入单位党组织,其转正问题,由调入单位的党组织讨论决定,并办理手续。
调入单位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原所在单位党组织转来的有关材料和情况介绍,要认真对待,不能因为不是本支部发展的党员而放松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或拖延讨论转正时间。如果缺少有关材料,调入单位党组织应主动与调出单位党组织联系。
 
130.如何做好长期在外工作的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
        对长期在外工作的预备党员,党组织更应重视做好教育、考察工作。预备党员外出时间超过3个月应将党的临时组织关系、超过6个月应将党的正式组织关系转到其所在地方或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教育和考察。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组织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同他们的联系,要求他们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向他们传达党组织的决定和党的有关文件精神,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学习要求并进行检查。对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其党的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应根据本人的申请,按期讨论其转正问题,预备党员本人要参加讨论其转正问题的支部大会。
 
131.哪些预备党员需要延长预备期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仍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时,需要延长预备期继续进行考察和教育的,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入党时有某些缺点,在预备期间转变不明显,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本人愿意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决心按照党员标准去做的;
       (2)入党时基本具备党员条件,但入党后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一些较严重的缺点,经党组织指出后,愿意改正的;
       (3)入党后犯了一般性错误,本人检查认识深刻,下决心改正错误的;
       (4)入党后虽然一般表现尚好,但政治素质较差,党组织认为应该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的。
延长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同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一样,都不是党的纪律处分,但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132.为什么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只能延长一次?
        延长预备期的目的是由于这些预备党员虽然有某些较严重的缺点或错误,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他们还有改正缺点或错误的可能和决心,因此可以再给一定时间,以进一步进行教育、帮助,促使其成为合格的党员。如果经过延长期的教育和考察,仍不具备党员条件,说明他们没有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缺乏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决心。对这样的预备党员,没有必要再延长预备期,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33.为什么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少于半年,长于一年?
        根据党章和有关文件规定,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少于半年。这是因为,一个预备党员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要转变为真正具备党员条件,需要有一个过程。同时,党组织对其进行教育、考察也需要一定时间。延长预备期的时间少于半年,就失去了这种作用。规定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年,是因为预备党员在延长一年的预备期内,仍然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错误,不能明显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说明他暂时还不具备党员的基本素质,没必要继续延长预备期考察。当他认识了这些问题后,可以重新申请入党。
 
134.可否用拖延讨论转正时间的办法来延长预备期?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应按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对于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可以决定延长其预备期,以进一步教育和考察。这是一件十分严肃的工作,既是对党负责,也体现了对这个预备党员负责的精神。因此,用拖延讨论转正时间的办法,来变相地延长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不妥当的。
 
135.预备党员预备期满,为什么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写转正申请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凡是自己能写的,应该自己动手写;自己确实不能写的,可以口述,请人代写,但要有本人签名或盖章。
        要求预备党员本人主动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这是因为转正对一个预备党员来说,是郑重向党表明愿意承担一名正式党员必须承担的义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不能有半点虚伪和强迫的。这也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党的观念和组织观念教育和考察的重要内容。
        预备党员在转正申请中,应当通过回顾总结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差距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表明自己的决心,对于入党时应向而未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或在预备期间发生的应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应在转正申请中写清楚。转正申请要实事求是,不能为了按期转正而文过饰非,掩盖缺点和不足。
 
136.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未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组织应如何对待?
        对预备期满未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的预备党员,党组织一方面要及时提醒他们,说明道理,提出要求。另一方面,要弄清原因,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教育和处理。对于信念动摇、不愿继续当党员的,或经党组织提醒仍不提出转正申请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37.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什么?
        预备党员转正,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和《细则》规定的手续办理。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其能否按期转正的决议;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138.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是什么?
        按照党章规定,预备党员转正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的支部大会的主要程序是:
       (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向党组织说明有关问题。
       (2)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小组意见。
       (3)支委会介绍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教育和考察情况,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4)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并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作出决议。决议主要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党员应到、实到会议人数,表决结果。
        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可以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或表决结果表明态度。
 
139.上级党组织审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应注意哪些问题?
        党委(含授权总支部,以下同)审批党支部上级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审批对象进行严格的审查。
        (2)要在三个月内召开党委会讨论审批。
        (3)审批必须由党委会集体讨论、表决决定。
        (4)审批结果,要及时填入申请转正人的《入党志愿书》,并通知党支部。
 
140.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因故不能参加支部大会,能否讨论其转正问题?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支部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时,本人必须参加。若预备党员因病长期离开工作岗位治疗或休养,党组织可根据其病情,选择适当时机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对于因故或身体原因本人不能参加支部大会的,可延期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