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党建知识: 发展党员工作常识问答(之二)

时间:2013-10-22浏览:1897设置

 

党建知识: 发展党员工作常识问答(之二)
☆ 问题提示(解答在后)共计167问 本部分为51~110问
 
51.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哪些活动?
52.为什么规定发展党员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
53.怎样确定入党介绍人?
54.一名正式党员能否同时做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55.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56.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57.入党介绍人与培养联系人的区别在哪里?
58.不是同一支部的党员是否可以做入党介绍人?
59.是否可以不同意做入党介绍人?
60.预备党员可以做入党介绍人吗?
61.受党内处分的党员可以做入党介绍人吗?
62.入党介绍人怎样向支部大会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
63.入党介绍人犯了错误被介绍人有没有影响?
64.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可否当他的入党介绍人?
65.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怎么办?
66.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大会表决自己所介绍的人入党时,能否弃权?
67.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68.《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有什么不同?
69.《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栏目都由哪些人填写?
70.什么时候才能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71.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有哪些基本要求?
72.由谁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73.《入党志愿书》能否找人代为填写?
74.代笔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党员要注意什么?
75.怎样填写“曾用名”?
76.怎样填写“家庭出身”?
77.城镇的个体工商户算什么成分他们的子女怎样填写家庭出身?
78.怎样填写“现有文化程度”?
79.怎样填写“本人成分”?
80.原工商业者怎样填写“本人成分”?
81.“本人经历”包括哪些内容?
82.怎样填写“奖励”与“处分”?
83.“家庭主要成员”包括那些人?
84.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前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85.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有哪些注意事项?对应到会党员比例有哪些规定?
86.入介绍人中有一人因故不能参加支部大会表决时,能否计算他赞成或反对的票数?
87.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如发现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怎么办?
88.支部大会表决时发展对象是否要退场?
89.发展新党员时,如果党小组多数党员不同意,而支部大会的多数人同意怎么办?
90.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党员意见发生分歧怎么办?
91.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是否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92.党员在表决时是否可以弃权?
93.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进行表决时,多少票数为通过?
94.党委审批新党员应注意哪些问题?
95.党委审批预备党员为什么必须集体讨论、表决决定?能否用党委成员传阅或有关人员联席会的方式审批党员?
96.为什么规定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报告,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
97.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新党员的决议超过半年,党委尚未审批怎么办?
98.党委在审批发展对象入党前,为什么要派专人同他谈话?“专人”指哪些人?
99.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的新党员在党委审批前调离原单位,党委怎么审批?
100.发展对象在上级党委审批期间病故,是否仍予审批?
101.党的支部委员会接收预备党员的报告党委尚未审批,发展对象能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102.党总支部委员会能否审批接收新党员?
103.党组能否审批新党员?
104.只有党委书记而无正式委员的党委筹备组是否可以审批新党员?
105.党委可否审批接收同级行政领导人入党?
106.哪一级党委有权直接接收新党员?
107.没有被上级党委批准的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该如何处理?
108.重新入党怎样履行审批手续?
109.为什么要进行入党宣誓?
110.入党宣誓仪式由哪一级党组织举行?
 
☆ 问题简答
 
51.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哪些活动?
        党组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列席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参加党内其他有关活动,是为了使他们更直接地了解和熟悉党内生活,培养他们的组织观念,亲身体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增强其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同时,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活动,了解和考察他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更有计划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52.为什么规定发展党员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
        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有两名正式党员做介绍人。之所以这样规定,一是为了使党组织对被介绍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客观,避免片面性,以便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二是不致因一名介绍人的变动而影响党组织对申请入党人的考察,有利于工作的连续性。三是预备党员尚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察期间,在党内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而不能做入党介绍人,而必须由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
 
53.怎样确定入党介绍人 ?
        入党介绍人可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也可由党组织指定。党组织指定党员作入党介绍人需征得本人同意,不宜硬性指派。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因培养联系人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入党介绍人,有利于培养、教育的连续性,也有利于发展对象被接收为预备党员后,进一步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
 
54.一名正式党员能否同时做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为了使入党介绍人能够认真担负起对被介绍人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责任,一般情况下,一名正式党员不宜同时做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55.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入党介绍人应该认真了解被介绍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及其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本职工作表现、经历、家庭成员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并如实地向党组织作负责的汇报。 (2)要经常找被介绍人谈心,对其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教育。向被介绍人解释清楚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帮助被介绍人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并要负责地、实事求是地指出被介绍人的缺点毛病,帮助其尽快成熟起来。还要在培养考察期间认真写出培养考察情况。(3)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对被介绍人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4)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好《入党志愿书》,并在志愿书中认真填写介绍人的情况。(5)在讨论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6)被介绍人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介绍人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他克服缺点,不断提高觉悟,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努力争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56.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 (1)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学习、工作等情况,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入党积极分子言传身教,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2)经常向党支部、党小组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并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措施和意见。(3)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入党条件时,向党支部、党小组提出能否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57.入党介绍人与培养联系人的区别在哪里?
        入党介绍人与培养联系人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具体任务上的不同。他们的任务总体上讲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协助组织,做好对申请入党人的教育和培养、考察工作,具体任务之间不同表现在: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指导下,培养联系人负责对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具体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填写考察记录,在党组织研究发展党员时,对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提出意见。而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了解被介绍人各方面的情况,向他介绍和讲解党的基本知识,针对被介绍人的缺点和不足进行切实的教育和帮助;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在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继续负责对其进行教育、帮助。其次二者的区别表现在时间先后的不同。培养联系人是与写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保持联系并对其加以培养考察的人;入党介绍人是在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后,由发展对象自己约定或由党组织指定的人。
 
58.不是同一支部的党员是否可以做入党介绍人 ?
        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本单位党支部正式党员担任。因为同一单位党支部的党员对申请入党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比较熟悉和了解,担任入党介绍人有利于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59.是否可以不同意做入党介绍人?
        当发展对象约请或党组织指定做入党介绍人时,如果对被发展对象的情况不甚了解,无法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或有其他特殊的情况,可以不同意做入党介绍人。
 
60.预备党员可以做入党介绍人吗 ?
        预备党员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在党内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此,不能做入党介绍人。
 
61.受党内处分的党员可以做入党介绍人吗?
        按党章规定,只要是正式党员就可以做入党介绍人。除受留党察看以上处分者外,受其他处分的党员仍享有正式党员的义务。只要他对被介绍人的情况了解,确能担负起介绍人的责任,而发展对象又信任他,就可以做入党介绍人。但党支部在确定受党内处分的党员当入党介绍人时,应认真考虑他能否担负起做入党介绍人的责任。
 
62.入党介绍人怎样向支部大会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
        在吸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上,介绍人要将被介绍人的全面情况向全体党员做负责的介绍。这与在入党志愿书填写的“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应当是一致的。但介绍时不宜照文宣读,而应当根据自己所了解掌握的情况,详细、具体地介绍清楚,以便给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提供充分可靠的依据。
 
63.入党介绍人犯了错误对被介绍人有没有影响?
        对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如果入党介绍人只是犯一般性错误,可以继续担任入党介绍人。被介绍人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其入党也不受影响。如果入党介绍人犯了严重错误,不宜继续担任介绍人,应另换他人。如被介绍人入党时不具备党员条件,或入党介绍人所犯错误与被介绍人有关,则应针对具体情况,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64.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可否当他的入党介绍人?
        按党章规定,凡是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就可以担任入党介绍人。但为了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避免党内外群众产生误解,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一般不宜担任其入党介绍人。
 
65.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怎么办?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时,两名介绍人在通常情况下都应该出席会议。如果在支部大会讨论之前,介绍人已经把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做了负责的报告,支部大会讨论时,因特殊情况两名介绍人中的一人不能出席,也可以照常讨论。
 
66.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大会表决自己所介绍的人入党时,能否弃权?
        作为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大会对自己的被介绍人进行表决时,不能投弃权票。这是因为,入党介绍人对被介绍人是最了解的,通常情况下,只有入党介绍人认为被介绍人确实已具备入党条件,才会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如果介绍人认为被介绍人不具备党员条件,应及时向党的支部委员会说明情况。如在发展对象约请或党组织确定介绍人时,自己不愿意当入党介绍人,可事先向党组织提出。
 
67.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经过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考察,初步认为可以吸收入党时,由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而填写的。《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党员的重要依据。通过入党志愿书,党组织可以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现状、经历和过去的表现,考察对党组织的认识程度是否忠诚、老实,从而作出是否符合党员条件的判断。填写入党志愿书,表明了党组织吸收一个同志入党的严格手续和加入党组织的严肃性。《入党志愿书》中,由入党积极分子本人填写的,有个人的现实情况、入党志愿、个人经历、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情况等栏目;介绍人和组织填写的,有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决议和上级机关审批意见等栏目;介绍人和组织填写的,有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决议和上级机关审批意见等栏目。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入党志愿书》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68.《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有什么不同?
        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自发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书面材料,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入党申请人填写的。入党申请是表明申请人的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人的态度。入党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而入党志愿书要记载全部入党过程,它是由申请人、介绍人、谈话人和党组织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入党申请书在写法上比较灵活,而入党志愿书则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栏目填写。
 
69.《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栏目都由哪些人填写?
        本人填写的栏目包括:自然情况、入党志愿、本人经历、家庭主要成员情况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处分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等,一直到本人签名或盖章、具体填写日期。介绍人填写的栏目为“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党委委员或组织员填写的栏目为“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党支部负责填写的栏目是“三个决议”栏,即:“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通过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栏。党总支填写的三个“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栏。基层党委填写的三个“基层党委审批意见”栏。
 
70.什么时候才能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党组织要对申请入党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考察,认为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可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时,才能让其填写入党志愿书。
 
71.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有哪些基本要求?
        (1)申请入党人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诚老实。填写前,党支部负责人或入党介绍人应将表内项目向申请入党人解释清楚。 (2)凡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都要自填写有关栏目。如本人填写确有困难,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本人口述代为填写。 (3)填写时均应用钢笔、签字笔或毛笔,并使用黑色或蓝黑色墨水。字迹要清晰、工整。表内的年月日一律用公历和阿拉伯数字。表内栏目没有内容填写时,应注明“无”。 (4)有些情况应当向党组织交代或说明,个别栏目写不下时,可加附页。
 
72.由谁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一般由介绍人交给发展对象,并指导其进行认真的填写。发展对象将《入党志愿书》填好后,介绍人要填写自己的意见,经支部委员会审查合格,即可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
 
73.《入党志愿书》能否找人代为填写 ?
        凡是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发展对象都要自己填写《入党志愿书》。如果本人文化较低,填写确有困难,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发展对象的口述内容填写。但不能由自己找人代写。由别人代为填写的《入党志愿书》,除本人签名盖章外,代为填写人也要签名盖章。
 
74.代笔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党员要注意什么 ?
        党支部指定代填《入党志愿书》的党员,必须忠实于发展对象的口述内容,不得任意发挥或添枝加叶。请人代笔填写《入党志愿书》,除本人签名盖章外,代笔的党员也要签名盖章,并应注意本人不能亲笔填写的原因。
 
75.怎样填写“曾用名”?
        “曾用名”指本人在读书和工作期间曾经使用过的名字,按使用先后顺序填写。如果“曾用名”较多,可有选择地填写,用字要固定。
 
76.怎样填写“家庭出身”?
      “家庭出身”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家庭的阶级成分。不论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还是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革命军人、干部、职工的子女,凡是随父母生活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其父母的职业来定。凡是靠祖辈或亲戚朋友的经济收入抚养长大的,家庭出身应按祖辈或亲戚朋友的阶级成分来定。经过审查,家庭出身做了改变结论的,即按改变后的填写。未经组织审查确定改变结论的,不得自行改变。
 
77.城镇的个体工商户算什么成分,他们的子女怎样填写家庭出身?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体经济是国有、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从事个体工商业的经营的公民,是自食其力的独立劳动者,他们同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劳动者一样,享有同等政治权利和社会地位。他们本人的成分应为“独立劳动者”,其子女的家庭出身也应填“独立劳动者”。
 
78.怎样填写“现有文化程度”?
        已有大专、中专、高中学历的,可按原学历填写,填写接受相应教育的最高学历。各类成人高等院校毕业生,应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或经其认可的部门、单位出具的学历证明为依据;接受党校教育的,以各级党校出具的学历证明为依据。不得填写“相当××学历”。
 
79.怎样填写“本人成分” ?
        所谓本人成分,指的是本人参加革命工作或入党以前的社会职业。填写本人成分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申请人参加革命工作或入党前所从事的职业。所以应当按照个人参加革命或入党前从事较久的职业填写。如果参加革命工作前一直上学,就填写学生;一直种地,就填写农民。
 
80.原工商业者怎样填写“本人成分”?
         原工商业者从1977年7月起,填写成分时,可以填两个,即:原成分为资本家或资本家代理人,现成分为干部或工人。 原工商业者中“文化大革命”中被下放劳动的人除已转为工人者外,现成分可仍填写干部。
 
81.“本人经历”包括哪些内容?
        “本人经历”指个人的学历和工作经历。“本人经历”一般从7周岁或上小学开始算起,根据本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前后时间要互相衔接。同时要把每个时期对你最熟悉的证明人填上。
 
82.怎样填写“奖励”与“处分”?
        对于企业单位的职工,按照《企业职工奖惩条例》所给予的记功、记大功、普级、通令嘉奖、授予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奖励,以及给予的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留用察看、开除等处分填写。对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所给予的六种奖励和八种处分填写。对于军队干部和战士,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所给予的五种奖励和七种处分填写。另外根据其他文件规定,经过一定组织批准所给予的其他一些奖励和处分,填写过奖励卡片或有处分决定的,也应填写在入党志愿书的奖励栏内。至于一般的口头表扬、物质奖励以及在正常的生活工作中得到的奖金等,就不必填写。因受迫害而受某处分,经复查平反纠正了不再填写。
 
83.“家庭主要成员”包括那些人 ?
         “家庭主要成员”是指本人的父母(或抚养者)、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人。
 
84.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前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1)要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 (2)广泛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便于了解群众对其印象和发展对象的群众关系。(3)由支部负责同志和组织委员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了解他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以及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4)召开支委会,听取入党介绍人关于发展对象的情况汇报,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问题进行审查。 (5)经支委会讨论,确认发展对象具备入党条件,手续完备后,决定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支委会审查认为不合格的,不能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在召开党支部大会之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提前通知支部的每个党员、发展对象、列席会议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有关人员,确定召开支部大会的时间、地点及内容等。支部负责人要找发展对象个别谈话,指导他做好向支部大会汇报的准备,教育他正确对待可能提出的批评,甚至要做好不被通过的思想准备。
 
85.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有哪些注意事项?对应到会党员比例有哪些规定?
        (1)要保证出席人数。如果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实到会人数不足应到会人数的一半,支部大会不能举行;虽超过半数,但缺席人数较多,一般也应改期召开。(2)申请人及入党介绍必须参加支部大会。如申请人不能参加会议或两名入党介绍人均不能参加会议时,支部大会应改期召开。如一名介绍人不能出席会议,但在会前已将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作了负责的报告,可以召开支部大会。(3)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前,支委会要通知支部全体党员。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充分发表意见。(4)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86.入介绍人中有一人因故不能参加支部大会表决时,能否计算他赞成或反对的票数?
        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表决时不能计算其赞成或反对的票数。
 
87.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如发现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怎么办?
        在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如发现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一时搞不清楚,可暂时休会,待问题查清楚后,再决定是否召开支部大会继续讨论其入党。
 
88.支部大会表决时发展对象是否要退场 ?
    在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进行表决时,申请人不必回避。有的同志担心申请人在场会影响表决,或者本人不能正确对待。实践证明,只要做好工作,党内生活正常,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如果申请人不能正确对待不同意见或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党组织应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89.发展新党员时,如果党小组多数党员不同意,而支部大会的多数人同意怎么办?
        党小组对本单位发展对象情况比较熟悉,因此,在支部大会上讨论之前,可先在党小组内酝酿提出初步意见,然后再由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但是,支部委员会经过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并进行严格的审查,认为已具备党员条件并提交大会讨论通过,应按支部大会决议办理。
 
90.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党员意见发生分歧怎么办?
        党小组对发展对象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要尽可能通过充分讨论,统一认识。会上有少数同志不同意见,并不影响讨论,不要强求统一。如果两种尖锐对立的意见一时争执不下,可暂时休会。待搞清情况,统一认识后,在下一次支部大会上再行讨论表决。
 
91.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是否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实践表明,这是党组织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本人来说,也是加深对党的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的学习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可以在会上谈感想和认识,但不能参加表决。每次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吸收哪些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由支委会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92.党员在表决时是否可以弃权?
        支部大会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表决时,每个党员都应本着对党组织,对申请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表明自己赞成或不赞成的意见,尽量避免或减少弃权现象。当然,如果党员对申请人能否入党,是否已具备党员条件拿不定注意,需保留意见,也可弃权。如果对申请人或其他了解情况的人说明。如果认为申请人还没有完全具备党员条件,则应直接提出反对的意见,不能因顾虑个人得失,不愿表明自己的态度,进而造成党组织或申请人的间接损失,这显然是错误的。
党支部在召开讨论之前,应认真地做好各方面工作,介绍入党申请人的情况,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避免出现弃权现象。
 
93.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进行表决时,多少票数为通过?
        支部大会在讨论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时,应本着“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每个党员都不应弃权,果断地提出自己赞成或反对的一票。如果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且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以上,则可通过接收讨论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定。弃权票因为没有明确表示自己的意见,故不能算在有效票数之内。若因某种原因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党员,在会前正式向支部递交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有效票数内。
 
94.党委审批新党员应注意哪些问题?
        审批预备党员时,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必须注意以下问题
       (1)坚持党员标准,严格把关,及时审批,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如果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6个月。
       (2)一次党委会上如果同时审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入党,应逐个审查和表决。
       (3)填写“党委审批意见”时,应写清楚被批准的预备党员预备期起止时间,同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95.党委审批预备党员为什么必须集体讨论、表决决定?能否用党委成员传阅或有关人员联席会的方式审批党员?
        审批预备党员是一项严肃而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问题,因此党委必须集体讨论决定。这样做,有利于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每个党委委员的作用,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把住党员的“入口”关。可避免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要问题,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审批接收预备党员,必须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表决决定,不能用党委成员传阅的办法代替。
基层党委审批预备党员时,要听取指派谈话人和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部门介绍审批对象的情况,并进行充分讨论,集体做出是否批准其入党的决定。采取传阅的办法是不严肃的,而且不同意见无法交换,起不到党委集体把关的作用,难以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审批接收预备党也不能以由党委主管书记、组织部门负责人及有关经办人员组成的联席会来审批。因为由党委主管书记、组织部门负责人及有关经办人员组成的联席会,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以这种方式审批预备党员的做法,是有悖于党章规定的。党委书记虽然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但也不能代表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审批党员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表决决定。
 
96.为什么规定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报告,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
        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在支部大会通过以后,要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成为预备党员,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因而支部报批后,如果党组织来不及审批,就等于缩短了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审批时间拖长,不利于党组织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在一定意义上就失去了预备期的作用。因此除特殊情况外,上级党组织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
 
97.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新党员的决议超过半年,党委尚未审批怎么办?
        如因特殊情况超过半年未予审批的,由原报批党支部对发展对象重新履行入党手续,包括支部大会重新进行讨论。否则党委不能审批。
 
98.党委在审批发展对象入党前,为什么要派专人同他谈话?“专人”指哪些人?
        党章规定,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以前,要派人同他谈话,做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上级党组织直接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有利于防止产生偏差,保持审批的正确性;同时也是为了增强审批机关的责任感,严格把好质量关。做好这一工作,对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有着重要意义。
 “专人”是指党委委员和专职组织员。兼职组织员也可以被委派做这项工作。但一般不宜指派发展对象所在单位担任党委委员的支部书记同其进行谈话。
 
99.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的新党员在党委审批前调离原单位,党委怎么审批?
        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的新党员,上级党委要抓紧审批,不得无故拖延。对正常调动工作的发展对象,应尽可能在其调动前办好审批手续。从调离工作之日起,原单位党委一般不再讨论批准其入党。如因某些特殊原因不能不在调动前审批,必须在调动工作3个月内讨论审批,并向入党者调入单位党组织说明未能及时审批的原因。调动工作后超过3个月审批的,调入单位党组织可不予承认。
 
100.发展对象在上级党委审批期间病故,是否仍予审批?
       支部大会通过后报党委审批期间,发展对象病故死亡,一般不应再予审批。
 
101.党的支部委员会接收预备党员的报告党委尚未审批,发展对象能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按照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成为预备党员。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为预备党员后,才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102.党总支部委员会能否审批接收新党员?
        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从隶属关系来说,党总支部委员会也是党支部的上级组织。但是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情况不同,它们能否审批接收新党员,应按以下情况办理。一是本单位没有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党总支部委员会,未经县以上党委授权,不能批准接收新党员。但是,在支部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批接收新党员时,总支部委员会应签署意见。二是县以上党委直接领导的少数独立单位的党总支部委员会和大型厂矿企业、大专院校直属的分厂、分校党总支部委员会,经县以上党委授权,该单位的党总支部委员会方可审批接收新党员。但院校党委应定期检查,以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凡没有专管组织工作的机构或人员,不能保证新党员质量的,应由院校党委负责审批党员。学生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应加盖院校或党委组织部的印章,以表示是经过院校党委授权的。经县以上党委授权的党总支,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审批意见”时,要注明是经哪一个党委授权的。各地各单位在具体规定哪些党总支部委员会可以审批党员时,一定要从严掌握,不得随意授权。
 
103.党组能否审批新党员?
        党组是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建立的党的机构。其任务主要是负责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和决定本部门的重大问题,团结非党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党组不是一级党委,不能审批预备党员。党组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发展党员工作可以进行指导。
 
104.只有党委书记而无正式委员的党委筹备组是否可以审批新党员?
        发展对象只有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成为预备党员。党委筹备组只是筹建党委的临时性机构,不能代替党的委员会,因此,不能审批新党员。
 
105.党委可否审批接收同级行政领导人入党 ?
        党章规定,发展新党员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党委是党支部的上级党组织,因此,党委可以审批接收同级行政领导人入党。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行政领导人入党后,报党委审批即可,党委不必再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但在审批前,党委应按干部管理范围,征求上级党组织的意见,以便更全面、准确地了解同级行政领导人的情况,做好审批工作。
 
106.哪一级党委有权直接接收新党员?
      “十五大”通过的党章中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接收党员。”因此,今后如遇到这种特殊情况,要按照“十五大”党章规定办理。
 
107.没有被上级党委批准的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该如何处理?
        对尚不具备党员条件而没有被党委批准的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不能存人本人档案,可由党支部保存备查。以后发展入党时,应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
 
108.重新入党怎样履行审批手续 ?
        重新入党,一般情况比较复杂,政策性很强,要从严掌握。要经过所在单位党组织同原处理单位党组织协商,由所在单位党支部和党委讨论通过,并报县以上党委组织部门协助审查,由县以上党委批准。
 
109.为什么要进行入党宣誓 ?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体现了入党的庄重性和严肃性,激励新党员牢记党的誓言,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预备党员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发展党员工作必经程序。这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入党后进行的一次庄严的、生动实际的党的观念的教育,也是预备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好形式。预备党员通过入党宣誓,表示他们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责任,表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可以使他们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终身牢记自己的誓言,并努力付诸实践。
 
110.入党宣誓仪式由哪一级党组织举行 ?
        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党总支)组织进行。上级党组织应派人参加由党支部举行的宣誓仪式。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宣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