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培养方案

时间:2008-02-01浏览:3076设置

  教育技术学隶属教育学一级学科,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学科群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新兴学科之一。教育部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办好教育事业的战略措施来实施。教育技术学科既有它的学科特色,又有它的时代特色。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四个层次。硕士研究生层次主要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与培训机构承担教学和研究工作,从事对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学系统进行设计、开发、运用、管理与评价的高级专门人才。
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是江苏省首批立项建设的特色专业点,也是国内较早建有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的单位之一。该硕士点设有三个研究方向:教育技术基础理论与实践、远程教育与网络教学、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该硕士点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和导师队伍。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9名,研究生导师13名。该硕士点所依托的信息传播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和实验条件,建有多媒体CAI实验室、视觉艺术设计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视听媒体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电视制作室和演播厅、教育卫星接收站、研究生专用计算机房和资料室等,能够很好地满足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需要。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教育技术学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够在教育技术部门与其他培训机构从事对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学系统进行设计、开发、运用、管理与评价的高级专门人才。基本规格为: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政治思想品德良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良好的合作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服务。
  2.掌握教育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要的实验技能,了解教育技术学科和现代教育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现状、趋势与应用前景。
  3.具有独立担负从事教育技术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工作的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媒体制作等方面的专门技术,掌握基本的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初步具有独立从事教育技术学科若干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
  4.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术道德,恪守科学研究规范。
  5.能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
  6.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