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04-04浏览:851设置

  4月3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新环境下中国电视的发展创新空间》的学术报告。上午10点,报告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报告厅准时开始,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领导、专业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2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由唐宁院长主持。

  胡智锋教授首先分别从技术逻辑、资本逻辑、政治逻辑和社会逻辑来对“电视媒体消亡论”这一伪命题进行深入剖析,得出的结论是:新环境下电视媒体依然可以实现创新发展。

  随后,胡教授从“全球化”“媒体融合”“国家需求”三个层面来定义电视媒体面临的新环境,他认为全球化意味着资本、内容、人才、资源和渠道的高度开放和共享;而以《中国诗词大会》栏目为代表的运营模式则显示出媒介融合的大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成立则凸显中央层面的充分肯定与支持;同时,当前中国面临的舆论格局困境、价值观对峙和意识形态差异则体现出国家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电视媒体的需求。

  在第二部分,胡智锋教授从“电视面临的总体困境”“电视媒体的暂时优势”“电视媒体未来发展理念”三个方面来阐述新环境下电视媒体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受关注度下降、收入下降、人才流失是当前电视媒体面临的总体困境;而信息发布的权威性、直播的日常化、高端大制作是电视媒体的暂时优势;因此电视媒体未来发展理念应是主体重构,包括以部门重构、资源整合为特点的生产主体重构、以台网融合、跨屏传播为特点的传播主体重构以及以用户思维、多种方式为特点的营销主体重构。

  在第三部分,胡智锋教授以“走什么路”“靠什么人”“打什么牌”三个问题切入,论述新环境下电视节目的创新空间,并指出电视问政节目、电视综艺节目、纪录片与微电影、网络视频互动、虚拟现实、讲好中国故事将是创新空间的重要内容。

  最后,胡教授寄语我院师生: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影响成败、诗意提升现实、智慧改变世界。胡智锋教授对电视媒体的独到见解、丰富理论,以及深入浅出、充满逻辑的语言风格给我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大家认为,胡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意蕴深厚,听后醍醐灌顶,对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有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