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孟建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03-31浏览:1736设置

  2018年3月30日,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孟建教授来我院讲学。下午2:30,以“视觉文化传播时代的来临”为题的学术报告在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综合报告厅准时开始,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领导、专业任课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200余人聆听报告,张建强副院长主持报告。


  首先,孟建教授通过五张图片结合自身经历引出“视觉文化”的主题。接着从“自然环境”“社会制度环境”“符号环境”来介绍视觉文化的兴起的背景。随后孟教授结合国内外研究理论阐明了视觉文化的定义和重要意义。之后分别从艺术学家、社会学家、文艺美学家和哲学家的多维视野来看待和解释视觉文化。接着,围绕视觉文化的社会成因,孟教授由“科技发展搭建了视觉文化平台”“消费社会构成了视觉文化的温床”“看的心理动力理论”“马克思符号经济学和视觉文化产业”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析。报告最后,孟建教授还仔细回答了三位研究生同学的提问。在整场报告中,孟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他渊博的学识、风趣的语言、全球化的视野和详实的例证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均表示收获良多、很受启发。

  学术报告结束后,孟建教授还与部分院领导、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座谈,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课题申报等议题展开讨论,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孟建教授表示,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近年来成果丰硕、喜讯不断,具有很好上升势头,他将加强与学院的各项联系,助力学院实现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