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师德建设月∣传媒与影视学院举办“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0-10-15浏览:12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加强专任教师艺术创作和学术科研工作的规范性,2020年10月14日下午两点,我院潘天波教授在6#304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传媒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张才祥主持,学院相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及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潘天波教授首先从当下学科研究背景和学院学术研究现状入手,详细分析了2020年新闻与传播学国家课题分布趋势和学院发表核心以上级别论文情况,并对学院未来科研(国家课题申报)的空间扩展提出了“科研项目孵化工作坊”的组织建构设想。在此背景下,遵守学术规范和有效避免无意识学术违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显得尤为突出。潘天波教授从学术规范的概念与现象、过程与细节、价值与目标三大板块,结合实际案例和个人科研经历,分别就研读规范、调研规范、文献综述规范、选题规范与理论规范等方面讲解了究竟何为学术规范;从如何利用数据库搜集学术资料、发现学术问题、建立写作模型等方面解释了何为论文写作以及论文写作中数据资料使用的规范问题,并着重提醒老师们既要遵守学术研究中的操作规范,又要警惕非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学术失范陷阱”。潘天波教授以艺术史为例,提出学术研究要建立广阔的科研思维,特别关注学术资料数据库建设,学术资源的掌握是学术论文写作的根基,也是学术研究的重要环节。

通过聆听此次讲座,我院教师纷纷表示,潘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他介绍的论文写作和研究方法对于日常学术科研工作多有裨益。此次讲座,不仅仅拓宽了学院教师的科学研究视野,更从一位学者严谨治学的角度以身示范,帮助老师们树立了科学规范的学术意识和学术思维,为今后的科研选题、课题研究以及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