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江苏师大环保团队赴甘肃民勤沙漠开展调研和护绿行动

时间:2017-09-05浏览:528设置

  本报讯 71216日,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沙漠护绿团队”一行5人在贾广惠博士的带领下,奔赴4000多里外的甘肃民勤沙漠,实地地区近几年植树治沙与水利建设的效果。这是贾博士带领环保社团第7次到该地开展实践行动。

  团队一行首先赶到武威市水务局,该局办公室主任袁明提供的材料显示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程主要是统一分配了石羊河水资源,进一步对红崖山水库扩容改造,保证本地区地表水合理使用等等;随后团队又奔赴近百公里的民勤县水务局听取了魏多玉副局长的介绍,得知该县在实施了生活用水、工农业用水价格调整之后,节水效果明显,但民勤水资源目前仍然极为紧张,年缺水在3.5亿立方米,缺口仍然较大,下一步仍然要努力挖掘节约潜力,特别是农业用水要进一步压缩,推广农田滴灌、喷灌、管道浇灌等科学使用方式;针对青土湖湿地的生态用水要继续予以保证。据了解,民勤位于腾格里沙漠西侧北面与西面环绕着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仅有110毫米,蒸发量却达到2500毫米,面积1.6万平方公里的民勤目前沙丘连片,水资源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除了该县水资源管理利用进一步获取官方资料之外团队还针对该县沙漠化的治理以及植树造林到该县林业局进行了深入了解,副局长许多元给大家介绍了植树治沙的基本情况:2010年以来,国家投入了数亿元,地方落实治理,形成了春季植树、秋季压沙(关井)模式,植树治理流沙30多万亩,对西部老虎口、龙王庙、北部青土湖等4处沙丘肆虐严重的地段开展了重点治理,有效减缓了沙漠化趋势,培育了长势良好的防沙林带。目前虽然防风固沙的效果较为明显,但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一是需要治理的沙漠仍然很多,成本较高,且距离越来越远,二是投入资金缺口巨大,三是沙漠鼠害严重,沙鼠对梭梭根部破坏导致植物的成活率降低。种植之后的管理特别是保证梭梭的成活率是一大挑战

  团队此行的另一个重点任务是护绿冒着40度高温,大家来到了位于民勤东部50多里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夹河乡,查看以往三次在该乡国栋村东部栽种的梭梭树,在“国栋林”恰逢甘肃农业大学几位暑期实习学生,了解到他们前来为梭梭灭鼠。大家走进面积达2000多亩的梭梭林,发现以往肆虐的沙丘已经被固定,6年前栽种的一片梭梭已经成林,大部分长到了2米多高,引来了蜥蜴、野兔、狐狸在此繁衍;还有6匹骆驼在林中觅食,它们主要是吃梭梭枝条控制长势,并且可以将鼠穴踩踏堵死。大家现场找到了多处鼠穴,全部踩下堵住,为骆驼折了梭梭树枝,扶起歪倒的梭梭,清理了一些杂草。

  在离开民勤之前,团队访问了“拯救民勤”环保组织负责人马俊河。此前团队在他的帮助下前来民勤植树近万棵,分布于民勤东西部三个地方。他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了11年的义务植树治沙行动,植树面积超过2万亩,大部分都已成活。他认为民间组织需要坚持和创新,特别是结合沙产业的思路开展种植、嫁接以保证民间组织治沙的可持续性。今年秋季,他将带领民间组织继续开展植树,探索秋季植树的新模式,团队也表达了秋季前来植树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