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学院“传媒素养进农家”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7-05-13浏览:375设置

5月11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胡学峰副书记、刘行芳教授带领14届新闻班学生到达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推进媒介素养进农家,进行媒介素养调研活动。

上午9点半,师生到达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参观了当地的创业园。沙集镇党委杨书记及当地领导与师生共同参观,并进行了交流。刘行芳教授表示,做商业必须要保证诚信。所有物质都有三种交换形态,而只有人有商业交换,商业交换最能体现诚信,砍树容易栽树难,必须要树立形象,个人的行动不再是个体的,要意识到个体会给沙集带来的影响。

参观完创业园,师生一行人又来到了本次活动的重点考察地区——东风村。在东风村居委会,师生与村民们共同开展了“电子商务媒介素养”座谈会。会上,由刘行芳老师作为代表,向当地的村民赠送农家科技读物,当地村民对此表示感激。

座谈会结束后,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带着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分组进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针对“东风村网络商务从业人员的媒介素养”这一主要问题进行调研。本次走访调查一共走访了近100家当地的电商企业。

走访调研期间,师生们还设立了“江苏师范大学媒介素养咨询点”,向村民提供有关媒介素养的咨询服务。

媒介素养进农家的影响是双向的,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益处,也给学生们带来不同的体验。14新闻班的学生杨雪说:“这是第一次接触到淘宝村的生活,很有意义。就像第一次见识到庄稼是怎么抽芽,结穗,然后送上餐桌。淘宝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通过此次调研,师生们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状态,对电商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对于农村地区媒介素养研究、媒介进农家活动都具有指导作用和长远意义。

(李文静 供稿 新媒体中心 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