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光影公益课第三季第二期:看懂话剧

时间:2019-12-27浏览:232设置

2019年12月25日下午2:30,由传媒与影视学院本科党支部主办的光影公益课第三季第二期在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五号楼105举行。本次公益课的主题是“如何专业地看懂一部戏的门道”和“玩转话剧剧本”。主讲人分别为2017级传媒与影视学院本科生卢嘉琪和孙茂轩,课程由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孙艺凌主持。

首先,主讲人卢嘉琪讲述了一些观看戏剧的技巧和门道——综合艺术三步走基本原则:全局把握,评估风格;着重局部,发现特色;自我至上,情感共鸣。然后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从举例《鸡兔同笼》、《父归》等剧本、非常讲究个人风格的导演、增强表意功能的舞美和带有强烈的个人偏好,自我情感和共鸣触点的表演等方面介绍了戏剧的一些基本内容。卢嘉琪同学认为“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要找到最触动你的环节进行咂摸,才能形成戏剧概念。最后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2020年即将到来的好戏,例如《永不消逝的电波》等;鼓励同学们尝试走进剧院,她说:“走进剧院去消费自身的情感,实则就是对生活的一次凝视。”

接着,主讲人孙茂轩通过举例《日出》介绍了话剧剧本与影视剧本的不同,从台词和人物之间的关系、台词的语言节奏和台词的逻辑关系三个方面讲述了怎样写好台词、如何完善台词和如何使人物更立体。

本次课程,学习氛围浓厚。主讲人积极与同学们互动,通过分享所看戏剧音乐剧、现场共同观看音乐剧片段等环节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本节课形象生动、干货满满。

在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光影公益课第三季第二讲顺利结束,并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本次课程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话剧的兴趣,而且深刻地传达出话剧是人类对生活的一种探讨。参与课程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话剧既可以是一种抒情方式,也可以抛出一些难解的问题来共同思考。通过本次课程,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走进剧院,走近话剧,感受话剧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