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赴江苏丰县实地开展“信仰公开课”

时间:2022-07-15浏览:12设置

  2022年6月22日,传媒与影视学院师生赴江苏丰县师寨镇张堂村实地开展以“乡村振兴与青年担当”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传媒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晨,师寨镇党委副书记李尚,江苏省委驻丰县帮促工作队队员、张堂村原“第一书记”张全,张堂村党支部书记孙敦厂,传媒与影视学院辅导员李坤、周若涵、夏浩,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计25人参加活动。

  张堂村位于丰县师寨镇西北六公里处,全村人口1869人,395户,共有44名党员,下辖黄庄、张堂、蒋屯三个自然村,共有耕地面积1460亩。2020年3月至2022年4月,根据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和省委驻丰县帮促工作队安排,张全老师担任师寨镇张堂村“第一书记”,并挂职丰县教育局副局长、师寨镇党委委员,按照“多办惠民实事多解致贫难事”的要求,在丰县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下,围绕村集体收入达50万元和建档立卡户收入高于8000元的目标,因地制宜实施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建设项目和教育帮扶工作。

  活动开始前,全体人员参观了张堂村,并观看了反映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的主题视频《决战决胜》和江苏师范大学2022年招生宣传片《使命与担当》。

  张堂村党支部书记孙敦厂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张堂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和江苏师范大学帮助下,108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全面脱贫的过程,以及近年来张堂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的历史性变化,他最后介绍了张堂村接下来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规划和举措。

  师寨镇委副书记李尚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师寨镇的基本概况,以及师寨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系列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事业,乡村大有可为,希望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同学毕业后来到师寨镇挥洒青春、建功立业。

  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张堂村原“第一书记”张全结合具体案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在张堂村开展帮扶工作的两年时光,特别是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想方设法争取发展资金、增加村集体收入、改善基础设施、探索富民产业……他表示,脱贫攻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全面小康的路上要不抛弃、不放弃一村一户,正是这样的信念一直支撑着自己不断努力。最后,张全老师鼓励同学们多下基层、多到农村走走看看,在实践中感悟最真实的中国乡村,在毕业就业的时候,力争到基层、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张全老师针对同学们在参观学习中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传媒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晨最后作总结发言。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脱贫攻坚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以及锻造形成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她表示,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参观,真真切切感受到、见证了中国乡村的巨变,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更凸显出社会实践的重要作用。她最后向同学们提出3点希望:做任何事应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久久为功;要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关注基层就业,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青春挥洒在田野上;树立远大理想,砥砺过硬品格,努力学习,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实地开展的“信仰公开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感强、受益匪浅,大家真切体会到乡村振兴给广大中国农村带来的可喜变化,也更加感受到中国青年在这一历史伟业中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