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开展“奋斗足迹”大沙河 创业奋斗精神全媒体寻访活动

时间:2022-07-15浏览:11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发挥传媒专业优势,讲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故事,6月22日,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组建“奋斗足迹”大沙河创业奋斗精神全媒体寻访团,赴江苏丰县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传媒与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晨带队,辅导员周若涵、夏浩、李坤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一行19人参加活动。

  大沙河的改造是一部创业史,一部奋斗史。百年来,大沙河环境之恶劣,让两岸人民深受其害,曾被称为寸草不生的“小戈壁”。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党和团的号召下,一批批知青来到大沙河,与大沙河人民同甘共苦,向荒沙开战,度过了一段用青春和热血创业奋斗的激情岁月,把这块40平方公里的沙滩,建成了林茂果丰的绿洲。进入新时代,大沙河两岸再次实现蜕变,建成全国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示范点,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正在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的新路。寻访团充分发挥传媒与影视学院专业优势和特色,通过调研走访、采访拍摄,见证记录下大沙河创业奋斗精神,讲好新时代大沙河奋斗故事,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寻访团首先来到丰县大沙河镇党群服务中心,在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邹万龙陪同下参观丰县大沙河纪念馆,纪念馆从历史的记忆、大沙河精神、党建风采、旅游沙河、幸福沙河、文明沙河、荣耀沙河、未来沙河等八大部分,通过珍贵文物、历史照片、图画雕塑、音像视频等多方位的集中展现,再现了当年知青“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工作气魄和“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大沙河精神。同学们在一张张图片和文物前驻足观看,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感受大沙河的历史巨变和乡村振兴之路上的砥砺奋进。

  随后,寻访团来到大沙河镇新农青创产业园建设现场,产业园占地140亩,总投资2100万元,包括客服中心、果蔬储存分拣车间、高效设施农业大棚,项目建成后年产各类瓜果蔬菜40万公斤,带动就业200人,推动区域农文旅业融合发展。在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新型高效大棚中的石墨烯自动温控系统和通风浇灌智能控制系统,真切感受到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作用。


  离开大沙河镇新农青创产业园,寻访团一行驱车来到丰县大沙河果园第六分场,慰问、采访老知青代表徐金章老人,听他讲述火红的知青岁月,并参观了知青小院。上世纪60-70年代,200多名南京和300多名徐州的知识青年先后来到黄河故道丰县大沙河,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挖沟排碱、改土治水、栽树压沙,用青春和热血把百里荒滩建设成江苏省最大的连片果园。徐金章老人自1963年来到大沙河后,就扎根这里59年,见证着党领导丰县人民在大沙河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也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大沙河镇宗集村,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祥书引导下,寻访团调研了村内的幸福小院、乡村超市、喜事堂、游园广场。通过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村容村貌近年来大改变,村集体收入持续增长,先后荣获“徐州市文明村”“江苏省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在幸福小院,同学们认真了解残疾人之家的各项功能,并现场采访了关爱之家里孤寡老人的三餐起居和文体休闲生活,感受新农村的幸福新生活。

  接着,寻访团实地调研了丰县黄河故道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和丰县黄河故道大沙河湿地馆,芦苇荡漾、荷花飘香,湿地公园总面积381公顷,正全力塑造“十里黄河堤、百里大沙河、千顷荷花荡、万亩梨树园”的主体形象,打造融湿地保护开发、观光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在优美的湿地公园,同学们用无人机航拍记录一帧帧美景,领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沙河的真实写照。

  在丰县孙楼街道朱尧村,寻访团调研了农村新型居住社区,新型社区围绕“一核、三带、八区”整体旅游规划布局,以良好的滨水生态基底为特色,以田园乡居、产业配套、生态游憩为主要功能,形成生态农游与新兴社区相结合、展现新农村新风貌新生活的示范工程、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一幢幢、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二层小洋楼,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纷纷为这样幸福美好的农民安居生活点赞。

  寻访团最后一站来到丰县师寨镇张堂村走访,张堂村为江苏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村,2020年3月至2022年4月,江苏师范大学张全老师作为省委驻丰县帮促队队员,担任师寨镇张堂村“第一书记”,并挂职丰县教育局副局长、师寨镇党委委员,按照“多办惠民实事多解致贫难事”的要求,在丰县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下,围绕村集体收入达50万元和建档立卡户收入高于8000元的目标,因地制宜实施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建设项目和教育帮扶工作。在张堂村党支部书记孙敦厂带领下,对照老照片和现场新貌,同学们现场见证了张堂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上的改善和提升,当看到江苏师范大学援建的村标、道路和太阳能路灯时,大家十分激动,纷纷合影留念,并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师大力量倍感骄傲。寻访团还在张堂村现场开展了“信仰公开课”。

  通过调研走访、采访拍摄,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奋斗足迹”大沙河创业奋斗精神全媒体寻访团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着乡村巨变,更是用双脚丈量着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点滴成就。下一步,寻访团成员将发挥专业优势,以系列全媒体作品的形式讲好新时代大沙河奋斗故事、致敬大沙河创业奋斗精神,彰显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传媒学子的责任与担当。